原标题:铁路迎来出行高峰 “十一”黄金周首日武铁将加开145列客车

图为汉口站出行旅客 新华网发 邱晟摄图为汉口站出行旅客 新华网发 邱晟摄

  新华网武汉9月30日电(余凌云、孟立)铁路迎来节前出行高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30日预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其中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当天预计共发送旅客28万人次,为疫情防控以来新高。为及时运送高峰客流,铁路部门计划10月1日加开145列客车提升运力。

  铁路部门分析,湖北正在开展的“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吸引外地游客纷纷乘坐火车前来领略荆风楚韵,当前旅游、探亲、商务等长短途客流互相叠加,黄金周期间,铁路客流将在日均52.7万人次左右的高位运行,高峰客流将集中在武汉至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或至宜昌、恩施、襄阳、庐山等旅游城市间。

  10月1日,武铁各大车站客流高度集中,当天上午将是旅客出行集中时段,旅客发送量将继续攀升。当天计划加开的列车主要为武汉至广州、上海、重庆、南京、宜昌、荆州等地往返列车,武汉至天津、广州、上海等方向将有7列动车重联开行,每列重联动车席位由5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运能提升了1倍。

图为武汉客运段乘务人员为旅客送上鲜花 新华网发 刘娟摄图为武汉客运段乘务人员为旅客送上鲜花 新华网发 刘娟摄

  黄金周期间,武铁各站将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推行刷脸进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在做好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加强了货运组织,确保假日重点物资供应。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所有列车均已实现刷身份证直接检票进站,如需打印报销凭证,旅客可到站下车后再打印。黄金周期间出行集中,旅客出行当天应为车站实名制查验、安检等流程预留充足时间,避免因道路交通拥堵等原因耽误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