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伊洛

  一辆平衡车从远处疾驶而来,停在面前。

  “嗨,你好!”近日,在湖北省远安外校7年级教室的走廊里,12岁的方宇翔“坐”在车上,挥动双手,热情一笑。阳光,开朗,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1年,2岁的方宇翔因为一场车祸失去双腿。但这些年来,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了一名学霸。

  在教师办公室,班主任、数学老师曾令祖告诉方宇翔,这次数学测验,他考了118分,全班第一。

  “谢谢老师!但是语文、英语没考好。”方宇翔说:“语文有个题,我把题目意思理解错了,太不应该。”总结起考试,方宇翔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不过,”他口锋一转,“吃一堑长一智嘛,下次就不会了。”小伙子一边熟练操控平衡车,一边双手摆开,豁达说道。

  “你注意安全,不要骑太快。”妈妈陈银莲叮嘱。

  “放心吧,我是骑平衡车的高手!”说着,方宇翔又来了个360度大回旋。

  平路用平衡车,上下楼梯,则用板凳。“我演示给你看!”说着,方宇翔来到楼梯口,双手交替,用两只板凳摆渡,一溜烟儿就上了二楼。“这不算啥,我上次一口气爬上五楼。”方宇翔说。

  “这孩子特别阳光、特别乐观,你从他身上丝毫感觉不到一点负面情绪。”虽然刚刚带方宇翔1个多月,但这个孩子给曾令祖及全班同学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从幼儿园到小学再至初中,方宇翔一直都在普通学校上学。所在学校也均给予了这一家人最贴心的关爱:不仅学杂费全免,学校还为母子安排专门宿舍,方便陈银莲照顾孩子。

  为了照顾孩子,从幼儿园开始,陈银莲便一直陪读,是小宇翔身边最坚强的依靠。

  今年升入初中,学校除了提供宿舍之外,又给陈银莲安排了一份校园消毒的工作,让她在照顾孩子同时,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

  “老师、同学们都对我很好。上次学校消防演练,我没带平衡车,是曾老师把我抱到操场去的。每次去食堂,上台阶时,同学们也会帮我拿平衡车。”方宇翔说。

  除此之外,来自社会的各种关爱也是从未减少。方宇翔爱好葫芦丝,目前已通过四级。他的葫芦丝老师敖志波四年来一直免费教方宇翔吹葫芦丝。直到现在,每逢周六,方宇翔都会到敖老师那里报到。

  “我觉得自己运气很好,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我生命仍在,还有个聪明的大脑,以及这么多爱我的人。”也正因为感受到这份幸运,方宇翔一直都非常刻苦,成绩优异。

  谈及未来,方宇翔说:“我的理想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好回报父母和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