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月16日电(记者侯文坤)进入“三九”以来,湖北等长江中游一带转晴朗,尤以昼间气温回升迅速。不过有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农业生产仍要防范雨雪降温天气。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说,莫要因为这一小段“晴暖”而大意,虽然湖北14日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上升到16~19℃,但总体日平均气温升幅不大,如荆州市8日至13日平均气温只有4.2℃,较常年同期仅高0.2℃,比去年同期还低0.4℃,这是因为晴朗夜间有利于地面辐射冷却,使得部分播种过早、长势偏旺的小麦受到冻害。

  黄智敏说,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 南方降水增多。15日至17日,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局地10℃以上;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20日至23日,受南支槽和低空急流共同影响,南方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东部、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汉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雪。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长江中游一带小麦、油菜未施腊肥的要尽快施农家肥,防未来降温可能引起的冻害;设施大棚反季蔬菜,要在雨雪降温前加固棚膜,柑橘继续防冻害,对小龙虾等水产养殖不宜投放饵料,以免引诱其出洞遭受冻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