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5月4日电 (记者 梁婷)“五一”长假,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湖北一大批景区接待游客量超同期,进而采取红色预警或停止售票等方式进行客流引导分流。

  多位专家学者4日受访时表示,人气火爆背后是消费意愿与能力的体现。疫后重振,湖北“跑”出经济恢复加速度,也释放未来经济持续向好信心。

  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一季度,湖北地区生产总值9872.6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8.3%。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一季度经济反弹迅速,展现强大韧性。除基数效应因素外,投资、工业、消费等多项指标亦显示经济复苏质量,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加值均增势迅猛。此外,消费不仅反映经济恢复程度,更是经济可持续恢复的坚实基础。一季度,湖北消费市场持续恢复,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均现大幅增长。

  他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民众出游意愿强烈,带动机票、住宿、旅行社等服务行业加快恢复,将促进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于相关行业而言,是一次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塑造品牌形象的时机。

  湖北一季度“成绩单”中,进出口外贸表现亮眼。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增长88.1%,增速全国第二;较2019年同期增长48.1%。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周记顺分析表示,湖北后发优势明显,一季度,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达72.2%;同时,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出口强劲,占出口总值“半壁江山”,说明外贸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湖北防疫物资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周记顺指出,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企业未来转型升级值得思考。他建议,借助已建立的供应链和销售网,加快产品升级,研发高端新产品,巩固市场份额,打造湖北外贸品牌。

  湖北官方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确立为10%,并表示要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叶学平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应保持清醒,在增长后劲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补齐地区发展不平衡短板等是未来重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注意到,湖北省“十四五”规划中,特别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

  辛勇飞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成为面对疫情大考和国际疫情形势变化经济下行压力的抓手。湖北数字经济基础扎实,近几年,数字产业化持续增长,未来潜力巨大。

  他建议,加大5G、千兆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产业集群发展,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发展优势突出的信息产业,提高汽车、能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