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蕲春6月17日电 题:湖北大别山区“网红公路”串起绿水青山

  作者 梁婷 潘庆芳 洪莹

  夏日时分,来自湖北黄冈市黄州区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叶兵、卞清胜骑行5小时,慕名到达蕲春县株林镇唐店村至浠水县绿杨乡的绿唐线公路,感受大别山区“网红公路”的风采。

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如逶迤的长龙盘山而卧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如逶迤的长龙盘山而卧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葱茏苍翠掩映下的绿唐线,层峦叠嶂,如逶迤的长龙盘山而卧,又似黑色的绸带绕山而舞,穿行其间,如行走在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中。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蕲春县绿唐线从218条参评线路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十大最美农村路”。

 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获评成为“十大最美农村路”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获评成为“十大最美农村路”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大别山区蕲春县,一条盘亘在深山的公路,何以晋升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绿唐线途经株林镇唐店、下屋楼、黄泥坳、会龙池、三角山、大崎山、牛皮寨等7个行政村,由原33线乡道升级改造而成。昔日的绿唐线,原是一条不足4米宽的简易水泥路。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2014年底,蕲春县交通运输局投入1.1亿元,对全长11.9公里的绿唐线全面升级改造,绿唐线实现从窄到宽、从有到优、从通到美的嬗变。

  以路为媒,绿唐线沿线各村对外发展的窗口被打开。绿唐线4.5公里穿过三角山村,路修好后,该村整合资源,在发展山茶花苗圃、艾叶种植、茴香粽子加工等产业的同时,打造“老家”民俗文化群,打造旅游名村,带动村民致富。

  与三角山村一样因路而美、因路而兴、因路而富的,还有会龙池村。该村以绿唐线为主线,新修建8公里垸相连、户相通、基地大循环的沥青公路,改造民居,打造高端民宿集群,兴办农家乐,催生能人回乡热潮。绿水青山逐渐演变为村民致富的“幸福靠山”。

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晋升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湖北大别山区绿唐线晋升为新兴“网红”打卡地 湖北蕲春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绿唐线通车后,沿线7个村都脱贫了。”株林镇副镇长周春华介绍,围绕“一路一景点,一村一特色”,对绿唐线沿线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提升。已初步发展以蕲艾、黄精、射干、白茶、银杏为主的特色产业;以插花、盆艺、武术、音乐、书法、国画油画培训为支撑的文化产业;以屏风寨、三角寺、笔架飞瀑、千年古茶花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打牢产业基础。

  蕲春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北全王北全表示,修建一条好路,带美一线生态,带旺一地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美丽公路正成为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最美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