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巴东县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达1.38亿千瓦时

图为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新华网发 王祖满 摄图为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新华网发 王祖满 摄

  湖北恩施州巴东县东瀼口镇宋家梁子村曾是贫困村,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貌。近年来,当地依靠光伏发电收益发展产业,改善村容村貌,成功实现脱贫。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定点扶贫的巴东县1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建设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助力当地脱贫增收。当年3月17日,宋家梁子村200千瓦光伏电站率先并网发电。

  截至目前,宋家梁子村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达103.2万千瓦时,累计收益111.5万元,平均每年收益18至20万元。村里利用这些收入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奖励村民子女考取大学,村容村貌和乡风得到极大改善。

  宋家梁子村还利用光伏收入,聘请了柑橘技术推广员、柑橘轨道管理员等。村委会统一安排柑橘技术员外出培训,再回村对村民进行传帮带,助力当地柑橘产业发展增收。

  据统计,国家电网公司援助巴东县的118座分布式和3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平均每年发电1.38亿千瓦时,创收在1.5亿元以上。光伏发电收益成为当地撬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刘帮、杨志英)

图为宋家梁子村村民在采摘柑橘。新华网发 王祖满 摄图为宋家梁子村村民在采摘柑橘。新华网发 王祖满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