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近期湖北省大冶市龙凤山集团员工加强蔬菜田间管理。新华网发图为近期湖北省大冶市龙凤山集团员工加强蔬菜田间管理。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  湖北省农业厅蔬菜办日前披露,近来湖北省各地已采取相应措施,支持蔬菜生产,抢播快生菜,以快速供应市场。当前,全省蔬菜供应充足,在天气好转后重点产区的秋冬蔬菜还将抓紧采收、上市,加大供给。

图为孝感市大悟县刘集镇沙河村村民在抢种速生绿叶蔬菜。新华网发 易荣波摄图为孝感市大悟县刘集镇沙河村村民在抢种速生绿叶蔬菜。新华网发 易荣波摄

  连续的阴雨天气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蔬菜生长。11月4日,在孝感市大悟县蔬菜主产区——刘集镇沙河村蔬菜基地,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开厢、播种速生绿叶蔬菜,保证“菜篮子”市场供应稳定。

  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武汉等地出现蔬菜价格上涨。大悟县瞄准市场,提高菜农种菜积极性,及时指导菜农增播小白菜、菠菜等速生菜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全县通过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技术指导,推广精良播种,扩增种植面积等措施,保障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大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东英介绍,大悟县种植有19万亩蔬菜,年产蔬菜30万余吨,目前,全县已增播速生菜8万余亩,主要品种有小白菜、菠菜、生菜、茼蒿菜、上海青等。大悟县农业农村局也将及时发布价格与供求信息。

图为近期湖北荆门钟祥市大柴湖镇马南村村民抢种大棚蔬菜。新华网发图为近期湖北荆门钟祥市大柴湖镇马南村村民抢种大棚蔬菜。新华网发

  咸宁市嘉鱼县新街镇是全县蔬菜种植大镇,全镇蔬菜种植户达4000户。近段日子,村民们除了忙着采收第一批上市的蔬菜外,还赶着育苗、移栽下一季白菜和甘蓝。嘉鱼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鱼县蔬菜秋播面积31.7万亩,其中甘蓝13.5万亩,预计产量61万吨;大白菜11.5万亩,预计产量46万吨;其它蔬菜6.7万亩,预计产量13万吨。

  嘉鱼县的蔬菜秋播工作从8月中旬开始,目前仍在持续。不同的种植时间,让蔬菜的成熟期也分三个阶段,从今年的10月底,到明年的4月上旬,嘉鱼均有新鲜蔬菜供应。紧邻武汉,大面积的蔬菜种植、长达几个月的蔬菜保供,让嘉鱼县成了让武汉安心的“菜篮子”。目前嘉鱼县已在武汉白沙洲、四季美蔬菜批发市场设立蔬菜直销点,确保蔬菜供应。同时,县农业农村局也组织蔬菜专业合作社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大对武汉市场供应。

  11月5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驿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十名村民正抢墒种植富硒蔬菜苗。合作社负责人司应忠介绍,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合作社本次抢种的富硒蔬菜新品种有200多亩,8月底播种育苗,出苗20天开始移栽,每亩可种6000株,亩产蔬菜可达3000多斤。“第一批移栽的富硒蔬菜计划2022年元旦上市,前期可以当蔬菜销售,后期还可以销售菜臺。”目前,襄州区蔬菜种植面积共有17万亩左右,襄州区商务局总经济师雷志红说,每天可以为市民提供1100吨新鲜蔬菜。

图为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驿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正抢墒种植富硒蔬菜苗。新华网发图为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驿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正抢墒种植富硒蔬菜苗。新华网发

  在武汉市,今年入秋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狠抓蔬菜生产保供工作,计划秋冬播蔬菜面积97.4万亩,目前已经播栽77.3万亩,占计划的79.4%。与9月底相比,全市叶菜类蔬菜在园面积增加了5.2万亩,叶菜日均采收量2246吨,叶菜地头价已趋于稳定。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预计一周内全市蔬菜可采收上市量约4.8万吨,一月内可采收上市量约18.3万吨,二月内可采收上市量约37.7万吨。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秋冬季蔬菜的主要供给渠道包括武汉周边城市,以及河北、山东等省份。为降低蔬菜运输成本,鼓励外地蔬菜来汉,武汉市规定运输非《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蔬菜来汉的外地车辆,按照国家关于鲜活农产品判别标准,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免收车辆通行费。同时,武汉市将坚决杜绝乱执法、乱罚款,切实维护运输车辆及人员合法权益。随着北方灾后蔬菜恢复生产和全市秋播蔬菜陆续上市,预计11月中旬开始武汉市蔬菜价格将逐渐趋于正常。(连迅、夏国燕、易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