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将迎中到大雪!省应急管理厅预警提示

  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13日至14日,湖北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鄂西南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鄂西北小到中雪,江汉平原及以东地区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鄂西南和鄂西北山区将出现2至5厘米深度的积雪,江汉平原及其以东地区降水强度不大,不会出现明显积雪。此外,此次过程大部地区有5至6级阵风,降温3℃至5℃。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预警提示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12-14日湖北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注意防雪保暖、用火用电安全;防范雨雪天气和低能见度对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动态信息,做好除雪除冰及后续保障工作准备。

  大风雨雪降温将陆续登场

  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湖北省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天,今天晚上鄂西南阴天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北风加大至3~4级,阵风5~6级。

  明晚开始到后天白天,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明天,鄂西南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鄂西北阴天,夜间转小到中雪,江汉平原多云,夜间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后天白天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小雨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雪转多云。

  后天晚上降水结束。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鄂西北12~14℃,其他地区9~12℃,明天降温开始,最高气温将降至7~10℃,后天西部5~8℃,东部2~5℃。明后天最低气温维持北部-3~0℃,南部0~3℃。

  春运期间湖北省冷空气活跃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2022年1月17日—2月25日)影响湖北省的冷空气活跃,雨雪过程增多,我省气候将由前期的暖干转为以冷湿为主,春运气象条件较常年偏差。气温大部偏低,波动大,降水总体偏多,分布不均,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过程。

  气象部门建议,要加强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安全影响,关注雾和霾天气,防范气温波动对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