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样干!

  一年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荆楚大地上成势见效。武汉、襄阳、宜昌等龙头城市带动格局基本形成,共同支撑城市圈(群)快速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布局破题成势。

  2021年,湖北GDP总量突破5万亿大关,重回全国第七位。

  2022年,湖北将加快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格局。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实施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十四五”末,湖北GDP力争突破6万亿元,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位置。

  湖北这样干!

  新增114万户,同比增长51.56%——这是2021年湖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实现的历史性跨越。2022年,湖北新登记市场主体的目标是再度突破100万。

  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的背后,是湖北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目前,湖北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的效率达到历史最高,企业开办“210”(2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收费)标准服务覆盖全省。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新增减税降费300亿元以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115亿元。

  2022年,湖北将出台新一轮降成本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低于1200亿元。实行“直通车式”服务机制,实施更大范围“免申即享”。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2%,创历史新高。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39.1万人。

  2022年,湖北将更大力度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建养老服务综合体80个,完成适老化改造1.5万户,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新增婴幼儿托位4万个,确保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00户,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0个。全力争创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初见雏形。

  2022年,湖北将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82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支持9家湖北实验室高效运行、努力争创国家实验室。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7县市进入全国百强,66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37个脱贫县全部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17.67万监测对象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2022年,湖北以“三农”主动助力全局主动,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扎实推进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万个,统筹安置随迁子女入学10万名。补充编内中小学教师1.3万名。

  2022年,湖北将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

  湖北这样干!

  2021年,湖北碳市场配额成交规模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碳资产大数据中枢。

  2022年,湖北扛实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下一步,将加快构建碳达峰“1+N”政策体系,探索符合湖北实际的“双碳”实现路径。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