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建议相关的部门,特别是我们国家社会保障系统,能够对生育补贴的一个政策,就是说生育一胎补贴500块钱,生育二胎补贴600块钱,生育三胎就补贴一千多块钱,这个补贴就说是,一直到小孩三岁。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认为,全面“三孩”政策放开以后,对妇女和家庭产生了重大影响,但依然未能从根本上扭转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家庭生育意愿依然不高。近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人社部应健全和完善生育保障制度,除健全现行社保已经涵盖的生育津贴外,还应另行增设生育补贴制度,与生育津贴并行实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90后”“00后”包括我们“80后”,就是不是不愿意去生育,而是这个生育以后,他的那种成本太高了,就生育成本太高了,以致让人们在愿意生孩子的情况下,也望而却步,所以我想如果能够从经济上,对他进行一个生育补贴的话,那么就说是,是不是能够促进我们国家,具备生育能力的妇女和家庭,更多地去生育二胎和三胎。

  [解说]谢文敏还建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将目前98天的产假适当延长到半年,增加产假灵活性,允许新生儿母亲视情况分散休假;各地或大型国企单位应大力推行男性陪产假,并可灵活使用。大力增强育龄家庭的育儿时间成本,从而更好适用生育补贴制度。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对生育妇女的配偶,也就说男性,他也要陪同生育的妇女,陪同休产假一个月,并且这一个月还应该强制的实施,让男性同胞一起共同承担,养育孩子这样的一个义务。

  [解说]谢文敏坦言,中国托育产业目前供给不足,且分布在一线城市居多,没有体现普惠性。因此,她建议,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将符合领取生育补贴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幼教体系,补足家庭育儿短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还应该建立更多的托幼机构,让0至3岁的孩子,都能够得到托幼,让0至3岁孩子的妈妈,能够在孩子生长的过程当中,能够安心的并且用心的去工作,从而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