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日电 (武一力)日前,《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公布。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吴祖云介绍,2022年湖北将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湖北是农业大省,是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在粮食安全方面,2022年,湖北在确保粮食总产稳中有增的同时,推进主要作物向优势区域集中,并优化品种结构和种植模式,推广虾稻共作、稻鱼共生等模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效。

  为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避免规模性返贫,2022年湖北将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深化产业帮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接续推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此外,湖北将深化与东部省份劳务协作,确保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增;抓好易迁后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是湖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湖北将持续聚焦产业振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生、民宿经济等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通过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壮大富民乡村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