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鹤峰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地籍图可视化

  “以前我想要查个房屋面积,要先去窗口叫号排队、提供住房屋不动产单元号信息,才能准确查询。现在,在家用手机自己就可以办理产权证书。”近日,湖北省鹤峰县张女士体验了鹤峰县新推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地籍图可视化查询系统后赞不绝口。

  据了解,以前申请人在鹤峰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因为要去窗口办理,需要带很多资料,存在查询服务不便利、数据共享不充分、成果展示不系统的问题。

  如今,鹤峰县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改革,以“小切口进入,精准化推进”方式,通过建设1个三维数据库,建设可视化查询和三维不动产登记2个系统,实现了查询方式多样化和“不动产+三维可视化”改革目标,提升了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直观性和便利度。

  “用户可以采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及鄂汇办 APP登录‘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经身份核验后,通过电子地图、关键字定位等方式可视化查询不动产、选定宗地、宗地内的建筑物和房屋的自然状况信息及关联的限制权利状况(含抵押、查封、异议、居住权等)、地籍图信息等情况。”这个系统技术负责人杨港介绍,目前鹤峰县已实现县城区域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全覆盖,辖区居民均可使用这个系统查询自己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足不出户即可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向丽莉、初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