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这些地方雨雪又要来了!

  今天是2月21日

  “龙抬头”

  据气象部门预计

  今起三天湖北由晴空变雨雪天

  偏北阵风最高达6级

  气温降至个位数

  最低温0℃

  最高温降幅超10℃

  具体来看

  周二鄂西有小雨

  鄂西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大部地区高温降至9-12℃

  周二晚至周三,鄂西北有小雨雪,鄂西南阴天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笼罩在阴冷小雨中,全省大部地区高温都是个位数——6至9℃,低温鄂北1-3℃、鄂南3-6℃。

  周三晚至周四,鄂西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仍沉浸在小雨中,注意的是,鄂西高海拔地区仍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温鄂北4-6℃、鄂南6-8℃,低温鄂北0-3℃、鄂南3-5℃。

  武汉周二多云到阴天,5级偏北阵风灌冷气,最高温降至11℃,周二晚至周三阴天转小雨,偏北风减弱,最高温降至7℃,周三晚至周四阴天有小雨,气温仅4-6℃。

  闰二月一个世纪仅四次

  今日农历二月初一,告别农历正月了,这个农历二月有些特别,因为今年还有一个闰二月,两个农历“二月”共计59天

  闰二月,较罕见。统计显示,上个世纪仅有4个年份闰二月:1909年、1917年、1928年和1947年,本世纪也只有4个年份闰二月: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99年。

  “二月二,龙抬头”

  今天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龙抬头”,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是啥意思?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我国古人为观测天象,把天球赤道和黄道一带的恒星分成二十八个星组,称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中,每七宿为一组:东方为苍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

  东方苍龙包含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生动勾勒出一条龙的形象:角宿作龙头,亢宿为脖颈,氐宿为胸膛,房宿为龙腹,心宿是龙身,尾宿和箕宿共同代表龙尾。

  “龙抬头”反映的就是角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的形象,像是“龙头”抬起来了。

  大约2000年前,中国古人看到的“二月二,龙抬头”是在日落后不久。因存岁差,如今人们一般在农历二月初二20-21时才能看到“龙抬头”。

  今年看到“龙抬头”的时间相对更晚,约在22时。

  苍龙七宿的出没与降雨相互对应,古人认为是龙掌管着降雨,而降雨又决定着农耕收成,农耕的收成则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龙成了农耕社会最主要的“图腾”。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在农历二月初二后的近两个月内,大家在晚上不同时间段可以看到“龙头”角宿从地平线升起的景象。整条“苍龙”从地平线升起需约6个小时。到公历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大家入夜后就能看到整个苍龙的“龙形”出现在夜空中。

  湖北省主要城市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龙抬头”

  咱们也要昂扬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