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赤壁大湖咀遗址项目上榜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新华网武汉2月27日电(陈周璇、郭玥)近日,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2022“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终评结果揭晓,其中,湖北咸宁赤壁大湖咀遗址上榜。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绍,考古工作者2022年3月在湖北咸宁赤壁发现大湖咀遗址,据专家初步判断,该遗址是目前在长江以南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对于研究长江以南地区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咸宁赤壁大湖咀遗址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对赤壁高新区文物保护区域性统一评价中新发现的文物点。2022年7月至今,考古队围绕遗址破坏较大的区域开展工作,发掘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图为遗址出土文物锡扁壶。新华网发图为遗址出土文物锡扁壶。新华网发

  目前,考古队已对城址进行地形测绘和三维建模,初步确认城墙、护城河的结构,明确城内面积17.2万平方米。遗址目前出土各类文物标本200多件,其中出土的锡扁壶年代约为春秋早中期,锡壶中锡含量约 92.7%,纯度之高在同时期文物中极为罕见,对研究中国古代铸造工艺发展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