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在纪委通报的表述中,有关官员贪色行为,有与他人通奸,权色、钱色交易,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包养情妇,嫖娼等几种。

  7月最后一周,中纪委通报了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等多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的消息。

  而在这几人的通报中,均与“色”有关。其中,张越、杨鲁豫“搞权色、钱色交易”,苏宏章“搞钱色交易”,另外,张越还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十八大以来纪委对落马官员通报发现,官员贪色的行为,有与他人通奸,权色、钱色交易,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包养情妇,嫖娼等几种。

  “与他人通奸”

  在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已通报至少2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存在“与他人通奸”的行为。其中,周永康、令计划两名“国级”老虎的通报中,表述为“与多名女性通奸”。

  2014年12月6日,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中纪委的通报中表述:周永康“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

  半年后,2015年7月20日,令计划被“双开”。中纪委通报中称其“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

  另外,2014年11月,中纪委转发了山西省纪委有关山西省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和山西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落马的消息,官方首次在通报女性官员问题时采用了“与他人通奸”的表述。

  有媒体报道称:杨晓波被调查后,其高平往事中“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杨晓波杨晓波

  “政事儿”注意到,中纪委网站曾两次对公众解读“通奸”的标准:双方或一方有配偶的男女自愿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其在客观方面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非配偶的男女双方发生了不正当性关系。二是不正当性关系必须是男女双方自愿发生的。三是造成了不良影响。

  中纪委网站还具体解释了何为“不良影响”:是指通奸行为给行为人自身的名誉、各自的家庭、所在的组织造成的不好影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后第一名被纪委通报“通奸”的官员,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时间为2014年6月;最近一名官员,是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时间为2015年10月16日。此后至今的9个月里,再未出现“与他人通奸”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