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资料图)李培根(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华中大教授李培根:武汉市与学校想法不谋而合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连声说:“很好啊!很好啊!”

  李培根院士说,这一工程将会吸引很多校友回汉。实质上华中科技大学也在做这件事,早就在吸引校友的智力和资本,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与学校的想法不谋而合。

  李培根介绍,学校很多学生和校友如果有好的成果都会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这个平台进行创业创新,经常会有校友前来点评,校友认为好的成果,就会投入资金。

  李培根认为,将计划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有实质性能够吸引别人的东西,感觉你这个地方有舞台,有项目,有意义,有用武之地。而政府要做的就是要创造好的环境、好的氛围。

韩进(资料图)韩进(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武大校友设10亿元基金响应动议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谈到“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时说,他大力支持这一长远措施、明智举措。

  韩进说,要把校友吸引回汉,关键是让这些人觉得留下来有意义、有前途。每个学校都希望自己的毕业生走上社会后,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把校友吸引回汉毫无疑问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学校更关心的是,希望相关配套政策能够落实。武汉的地理位置不错,但在全国不是最好的,所以除了有眼光和布局外,还要有一点有别于或者优于其他地方的配套政策。目前,武汉有一些好的条件,比如房价,比北上广要便宜得多,但是武汉的收入水平还不高,希望有一些能够解决年轻人创业问题的举措,比如说对个人所得税的一些优惠政策,还要有一些特殊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此外,相关的管理部门、服务部门要把对创业人员的落地生根优先考虑,做好服务。

  韩进表示,作为学校而言,会大力宣传,也会鼓励武大的学生留在武汉,吸引外地校友回汉创业。会更多地利用学校这个平台进行宣传,武大的校友力量及对学校的支持和呼应力度都很强大。

  韩进还介绍,最近,有几个校友为了呼应陈一新书记的动议,专门做了一个10亿元的基金,钱已经谋划到位,目前正在与市政府对接。全国两会后,他将会与武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沟通。他希望这件事能够对年轻的学生有鼓舞的作用,对武汉市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邓秀新(资料图)邓秀新(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华农校长邓秀新:吸引高端人才回流要舍得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认为,武汉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这一创新举措体现了对知识、对人才的需求和愿望。

  邓秀新认为,从同学、老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的情感上来讲,吸引校友资智回汉,这是一个很好的路径。但从实际效果上来说,还需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吸引高端人才回流。比如说,对于博士后来说,有些城市单位也好企业也好,招聘博士后政府都会出一部分钱,政府要舍得投入舍得先拿出一些钱,后期的回报可能就是几倍数十倍。

  此外,要鼓励科研单位、教学单位,包括一些企业多用人才,多用博士后等科技人才。只有科技人才多了,研究才会得力。为什么我们的研究比不赢某些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用的是成熟的博士后,能够独立自主展开科研,而我们的研究主要是靠研究生,还处于学习阶段。

  邓秀新建议,吸引高水平校友回流一是要建立吸引政策对其进行支持,二是要在其子女入托、医疗等方面搞好服务,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邓秀新表示,他作为校长会告诉校友:武汉喊你们回来创业。但是,招商环境、投资环境他没法解决,还得靠武汉市实实在在去做。

马敏(资料图)马敏(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马敏:在京宣传武汉引来校友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认为武汉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武汉的优势之一就是教育,培养了众多的各层次大学生,如果能把分布在各地的校友都动员起来,对于武汉的招商引资会有很大的好处。他为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这一创新举措点赞。

  马敏说,华中师范大学非常注重校友工作,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专门利用休息时间看望了部分北京校友,特别跟校友们介绍了武汉和学校的发展,校友们听完后都很兴奋,纷纷表示要大力支持武汉、支持学校的发展。

  马敏称,武汉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确很有作用,可以为招商引资带来效益。听完他的介绍后,在该校政治系83级校友、紫光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王慧轩的牵线下,该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先生表达了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的意向,用于资助该校学生的成长,为武汉做贡献。王慧轩本人也将以个人身份再向学校捐赠60万元。据了解,紫光集团还将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

  马敏说,校友们对学校对武汉都很有感情都很关注,会尽力支持学校支持武汉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