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强龙卷发生数居全国第二 龙卷风来了我们怎么办

  今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辽宁开原这个地方

  就在昨天(3日)下午17时50分左右

  开原市区出现罕见的龙卷风天气

  最新统计已造成6人死亡

  近200人受伤

  龙卷风是一种在极不稳定的雷暴天气下,大气发生的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它有三个特征: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以至于现有的探测仪器还无法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的观测。

  一张图了解龙卷风结构(来源:中国气象网)

  我国龙卷风发生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同时,大部分的强龙卷发生在午后到傍晚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大气层结变得不稳定,是强对流天气易发生时段。

  虽然辽宁距离我们很遥远

  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

  我们湖北其实是龙卷风的

  多 发 地 区!

  新闻事件回顾

  应城

  2010年6月9日,一场强烈的龙卷风袭击了应城市下新村。汉宜公路边一棵碗口粗的树被拦腰折断,直径40厘米的专用高压电线杆被折断近10根。

  襄阳

  2011年7月24日下午,襄阳市遭受龙卷风及冰雹袭击,卧龙镇、欧庙镇等地被刮断树木1121棵,农作物受灾5260亩。

  荆门

  2016年8月14日下午,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境内突遭龙卷风袭击,207国道及107省道沿线多处树木被吹折吹断,近千亩稻田倒伏。

  龙卷风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1、如果你在室内。

  当然,首选是躲进地下室(不过,有地下室的家庭还真不多)。所以,应该立即进入一间小的,位于整栋楼房靠中间的房子,如厕所,壁橱或内部过道。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尽可能的蹲伏于地板上。用厚的垫子,如床垫或毯子盖在身上,以防掉落的碎物砸伤身子。

  门窗应该怎么办?要牢牢关紧面朝风刮来方向的门窗,并打开另一侧的门窗,这样能够保持气压平衡,可以防止龙卷风刮进屋内掀翻屋顶。

  注意:一定要避开电梯,因为如果一旦停电,你可能被困在电梯内。

  2、如果你在室外。

  开车的话快速驶离现场。如果你正开车行驶在路上,而且距离龙卷风较远时,请尽可能的沿着与龙卷风的路线垂直的方向快速行驶,远离龙卷风。如果龙卷风已经逼近,就系好安全带,趴低身体,脸朝下,用手保护头部,等强风过去。

  跑不掉赶紧躲。如果龙卷风来袭,赶紧到附近的建筑物内躲避(水泥建筑物),最好是地下建筑,如地铁站。因为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最安全的躲避场所。

  躲不掉就地趴倒。如果附近空旷,没有建筑物可躲避,应该立即平躺在地上,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切记不要躺在汽车或树附近,以免它们被龙卷风吹倒而砸到你。

  切记:龙卷风灾害后,你很可能会遇到其他灾害,要特别注意倒下来的电线。并且,不要使用火柴或者打火机以防有煤气泄露造成明火或爆炸。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进入损坏的房屋内!因为它们随时可能倒下!

  来源:中国天气、中国气象网、湖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