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国药集团董事长:近百万人紧急使用新冠疫苗,无严重不良反应》

  澎湃新闻记者 李潇潇 综合报道

  11月18日,国药集团官方发布川观新闻对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的采访,在采访中,刘敬桢提到,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方面,国药集团现在已经在近百万人上进行使用,没有接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只有个别的有一些轻微症状。

  此前的进博会期间,刘敬桢曾在第三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目前为止,数十万人紧急接种了国药集团旗下的新冠疫苗,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注射疫苗后的离境人员,有5.6万人,目前无一例感染。

  刘敬桢在此次采访中还表示,国药集团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开展国际临床三期实验,现在入组的人员已接近6万人,其中4万多人已经完成两针免疫后14天的采血,各项表现非常好。

  刘敬桢表示,到目前为止,各项进展,无论从研发、临床实验还是生产以及紧急使用,国药集团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在各个方面全部领先于全球。

  国药集团旗下有两款在研新冠灭活疫苗,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推进。

  在10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刘敬桢还提到,目前中国生物已经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能够保证充足、安全的疫苗供应,现在已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