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深圳等四城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单家点机构相关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超100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理财业务特点和优势,促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丰富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银保监会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充分发挥理财业务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优势,创设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推动养老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积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应当建立试点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各项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必要资源投入,建立与养老理财相适应的治理架构、管理模式、投研能力和考核体系等;应当严格按照理财业务现有制度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要求,规范设计和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做好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确保审慎合规展业,守住风险底线;应当结合试点地区情况,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健全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银保监会同时要求,各理财公司应当规范养老理财产品名称使用,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配合做好养老理财产品信息登记和清理规范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制定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报经银保监会相关机构监管部门认可后,按照公募理财产品信息登记要求,于销售前10个工作日,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产品登记。

  试点理财公司应当于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银保监会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银保监会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应当密切关注业务发展,指导试点理财公司不断优化养老理财服务形态,及时研究改进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关注

  招商理财:产品将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客户需求

  昨日,银保监会宣布遴选四家理财公司在深圳、青岛、武汉和成都四个城市启动个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作为本次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招银理财当日表示,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优势与境内外养老投资经验,设计推出多款不同策略方向的试点养老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养老理财需求。

  据了解,本次试点工作对于促进养老理财产品规范健康发展、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招银理财有关人士指出,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首先,银行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极大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其次,经过多年的实践,银行理财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这些能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因此,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

  据了解,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积极行动,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历经实盘考验,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效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招银理财首席产品官郑福湘昨日表示,后续招银理财将在监管的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类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为推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