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200余专家学者齐聚武汉纵论长江经济带发展

  ■本报记者 柯晓斌

  昨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60多名专家、青年学者齐聚武汉,纵论长江经济带发展。会上有专家表示,可持续的发展不仅仅是地理上的繁荣,更应该注重人的幸福。

  在昨日的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区域政策与区域合作处处长周毅仁,围绕怎么样认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要求和内涵,现在的区域政策和管理体制与协调发展总体上的要求是否匹配,以及加强区域体制管理的几大热点问题做出了讨论。同时,他将协调发展概括为因地制宜,以自己区域发挥优势和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两个方面。

  北京大学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开忠提出,地理空间应该纳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里面统筹考虑,区域发展正在(已经)发生系统的创新,这种创新概括为“1心6化”。即塑造自由高效公平可持续的国家经济一个中心,和空间的一体化和全球化 ,强调生产的集中化 ,生活的均等化, 生态文明化(成长的管制化) ,城镇紧凑化6个变化。

  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 《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 (2014-2020年)》。《意见》提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要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

  至此,长江经济带发展不仅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意味着今后长江经济带区域和城市将面临新一轮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

  “1心6化” 实现区域统筹发展

  杨开忠教授在年会上表示,要以塑造自由高效公平可持续的国家经济为中心,过去,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有相当的局限性, 以往的可持续发展都把人的幸福建立在地理的繁荣之上,忽视人的幸福。忽视人口资源与环境发展的关系,一味强调经济发展。同时,缺乏对国家外部地理空间的考量。

  他指出,平衡不平衡不应该成为政策的标准,政策本身而是市场经济调节下市场作用的结果,所以他提出要跳出平衡不平衡的选择,走空间一体化的道路。

  2008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总结出空间一体化是国家发展成功的基本道路,因此,要把空间一体化也就是全球化作为最基本战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实质性内容是,无差别化的空间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统一市场,统一交通体系,统一区域管理为代表。

  同时,他表示,随着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判断的提出,我们建立地区之间,空间之间,国与国之间共同的制度,市场的区别于政府的或社会的制度将成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或实践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和空间的一体化和全球化 ,生产的集中化 ,生活的均等化, 生态文明化(成长的管制化) ,城镇紧凑化6个变化。

  最后,他强调,区域发展的目标是人的幸福,要让人民以自己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幸福。同时要强调高效率,过去主要强调速度数量的扩张,劳动力要素从农村到城镇,但我们面临着刘易斯拐点,这就要求区域发展建立在地区的专业化,结构优化创新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