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438米武汉中心已突破300多米,成功超越民生银行大厦成为目前武汉最高楼。在建的438米武汉中心已突破300多米,成功超越民生银行大厦成为目前武汉最高楼。
1909年,41.32米的汉口水塔建成。1909年,41.32米的汉口水塔建成。

  长江商报消息 自从有城市以来,人们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高层建筑的追求。古时,人们把对高度的渴望建立在塔尖上,看着脚下芸芸众生。现在,人们把对高度的渴望建立在摩天大楼上,望着窗外车来车往……

  ■本报记者 傅坚

  1.在建的438米武汉中心已突破300多米,成功超越民生银行大厦成为目前武汉最高楼。武汉中心建成后,将设60部可停靠不同楼层的电梯,并在顶楼四周建起华中地区最高的观光阁。

  2.1909年,41.32米的汉口水塔建成。它仿佛一位见证城市兴废的老人在江汉路附近耸立百年,在不少老武汉人心中深深地埋下了水塔情结的种子。在水塔建成的75年后,晴川饭店以88.6米的高度超过,成为新的武汉第一高楼。

  3.站在荡子湖畔举目四望,331.3米的民生银行大厦、212米的国贸大厦、232米的武汉广发银行大厦、208米的武汉建银大厦、268米的卓尔钰龙国际中心如同一根根擎天巨柱直插云霄,仿佛让人置身于钢筋丛林之中。

  4.1984年,88.6米的晴川饭店建成。晴川饭店是湖北省最早一家承担外事接待任务的高规格宾馆。在酒店20层楼处有个瞭望台,在那个年代里为满足市民对这座第一高楼的好奇感,酒店会在特定时间对外开放,收费每人5元。作为老牌摩天大楼,晴川饭店在龟山脚下默默见证着长江南岸的崛起。

  5.在佳丽广场不远处南京路与胜利街交会处的咸安坊,曾经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石库门建筑群。如今咸安坊因整体保护性修缮早已人去楼空,多少曾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各奔东西,只剩下几栋残破的老楼与佳丽广场隔空对望。

  影像志 第344期

  摄影:本报记者 傅坚 实习生 吴薇

  拍摄日期:2014.10.6—201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