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泽柱政坛履历杨泽柱政坛履历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湖北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杨泽柱的落马与其在长江证券的经历无关,而事发原因或出自其任职于湖北省国资系统时的违法违纪行为,并或与已落马的前“副手”原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鲁力军案存在关联。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有关证券业高管的人事震荡还在持续发生。

  1月6日早晨,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但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并未受其影响。

  当日晚间,长江证券继续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停止杨泽柱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决定,依法停止杨泽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崔少华代为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会秘书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杨泽柱于2013年底“空降”至长江证券担任董事长一职,此前其曾长期担任湖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并兼任湖北国资系统内多家国企董事长职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湖北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杨泽柱的落马与其在长江证券的经历无关,而事发原因或出自其任职于湖北省国资系统时的违法违纪行为,并或与已落马的前“副手”原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鲁力军案存在关联。

  数据显示,2年来,长江证券的资产规模和各项经营指标也出现明显提升,而就在杨泽柱事发的两周前,长江证券的120亿元定增计划刚刚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通过。

  或涉国资系统旧案

  1月6日,长江证券的一则公告,宣布其董事长杨泽柱正在因个人原因接受组织调查。

  而与其他几家券商高管的意外不同,杨泽柱的事发或与其在长江证券供职期间无关。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湖北国资系统知情人士处获悉,杨泽柱的落马与其在国资系统长期任职涉嫌的违法违纪活动有关。

  “其实早在杨泽柱离开湖北国资系统,调任长江证券的不久,针对他的举报和相关调查已经开始。”上述接近湖北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5月,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湖北期间,便在接到涉及杨泽柱及其子贪腐的举报线索后,曾向湖北省委发出征询意见并展开先期调查,作为杨泽柱的最亲信的‘副将’——时任省国资委副主任鲁力军也在巡视组巡视之后随之落马。”

  2014年3月31日,杨泽柱的前副手——鲁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湖北省委免去省国资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杨泽柱曾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长期担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期间其还多次担任湖北国资旗下企业湖北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其子名为杨奔,又名杨丰楷,1979年出生。

  “杨泽柱涉嫌贪腐,其子杨奔更是在湖北当地是有名的‘官二代’,在当地官场和商场皆名震一方。”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而在湖北当地,一直有传言称杨泽柱利用其子杨奔在国有资产转让、项目招标中接受请托、收受贿赂,本人及家族拥有巨额财产。

  鲁力军案曾于去年年初开庭,庭审信息显示,中建三局及湖北大冶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涉嫌向鲁力军行贿,共涉嫌受贿14起。

  “鲁力军案发前,其实已经有关于杨要出事的消息了。”前述接近湖北国资人士称,“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也是杨后来被调离国资系统而安排到长江证券的主要原因。”

  “杨泽柱的有关案件中,湖北省某涉足有色的上市公司也同样涉足其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杨泽柱与该有色董事长过往从密,曾帮助杨家父子处理过多起“生意”。

  曾助推长江证券资产“扩容”

  实际上,自2013年年底,杨泽柱“空降”长江证券伊始,便遭遇到了业内人士的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杨泽柱生于1954年,而根据规定,正厅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为60岁,这意味着即便未被带走调查,杨泽柱也已超过了退休年龄,属准超龄服役;另一方面,杨泽柱本人此前也并无金融机构的任职经历,而此次“空降”也曾引起了业内的议论。

  “券商董事长需要从事证券工作3年以上,或者5年以上金融、法律、会计工作,或者10年以上经济工作。”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表示,“严格来看,杨的任职资格是有争议的。”

  “长江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其实一直都是湖北国资,国资系统对这块证券业资产的把控是比较严的,之前虽然海尔做了大股东,但一直对长江证券没有话语权。”一位接近长江证券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当时海尔想退出长江证券的原因。”

  从2013年底到2016年初,杨泽柱已执掌长江证券长达两年时间。在这两年时间内,长江证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提高其在市场中的业绩排名。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底其总资产为291.68亿元,2014年,其总资产已扩张至636.38亿元,而该项指标的业内排名也从21位上升至17位;而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长江证券的总资产已突破千亿规模。

  “杨泽柱在长江证券的两年多时间内,其对于长江证券的资产扩容的助推是非常积极的。”上述接近于长江证券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而长江证券的资产扩张轨迹,恰好也与证监会启动的证券业资产扩容的周期相吻合。2014年9月,证监会对券商提出了制定三年补充资本规划的要求,要求证券公司三年内至少补充一次资本。

  “当时(2014年)证监会要求各家券商积极扩充净资本,扩大经营资产规模,同时放杠杆,长江在这个要求上贯彻得也非常积极,近两年来的各项指标水平也不断提高。”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表示,“像之前筹划的120亿元定增,其实也和它的三年资本补充规划有关。”

  或是巧合,就在杨泽柱公布因个人原因被调查的前夕,2015年12月25日,长江证券此前推出的120亿定增计划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标志着资本大佬刘益谦入主长江证券的最后一道关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