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3月10日电 (张芹 袁剑 李峰)记者10日从武汉海关获悉,今年1-2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达354.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在中国大部分省市进出口同比下降背景下,湖北是5个保持正增长的省份之一,也是华中地区唯一实现增长省份。

  武汉海关通报称,1-2月,湖北外贸出口231.2亿元,增长0.8%;进口123.5亿元,增长1.6%。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值得关注的是,1-2月湖北外贸进出口中,民营企业外贸贡献最大,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是出口主力。1-2月,湖北民营企业进出口值163.1亿元,增长36%,占同期湖北外贸总值46%。

  数据显示,在纺织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的同时,今年头两个月,湖北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好增长,出口机电产品130.6亿元,增长6.6%。其中,手机、平板电脑出口值分别为22亿元、5亿元。

  此外,除香港外,湖北对欧盟、东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口下滑。1-2月,湖北与香港双边贸易值43.8亿元,增长88.3%;与欧盟双边贸易值52.4亿元,下降21.6%;与东盟双边贸易值42.9亿元,下降0.7%;与美国双边贸易值38.5亿元,下降3.8%。

  今年1-2月,武汉进出口值占湖北省进出口总值比例超六成,进出口合计219.1亿元。湖北共有9个地市出口保持增长,天门、襄阳、黄石、孝感、咸宁、鄂州、荆门、黄冈等地出口增幅超过1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