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全国100 个城市 ( 新建 ) 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5.25%,涨幅较前一个月扩大 0.88 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 ( 新建 ) 住宅均价为 20842 元 / 平方米。而武汉的住宅样本平均价格为 9113 元 / 平方米,环比来看,武汉房价自2015 年2 月以后,连续13 个月保持上涨,同比涨幅在全国十大城市中位居第二位。

  “下调契税、营业税,降低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央行再次降准等楼市组合拳,把整个楼市的调控政策带回10 年前的宽松状态。”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政提出,相对于深圳、上海等地的高烧不退,武汉楼市发展相对理性,大部分区域的价格并未脱离自住家庭的承受能力,市场价格年均涨幅 8% 左右,尚在合理范围内。

  经过2月份的预热,“金三”首周,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高达 6680 套,直逼去年12 月首周创下的7120 套周成交峰值,同时,在稳定的成交结构下,周成交均价微跌0.4 个百分点至9351.44 元 / 平方米。

  “上周武汉楼市处于典型的供给侧‘卖方市场’,在全市楼盘一片热卖的形式下,不少项目表现出‘封盘待涨’的意图。”相关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淼分析称,短期内,楼市“供给侧”结构不会转变,在此情况下,上半年武汉房价持续上涨的势头较为明显。(记者 杨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