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黄勇 汪洋 记者崔梦欣) 昨从武汉海关获悉,湖北共有三城市入围“2015年外贸百强城市”,武汉是唯一连续9年稳居前30名的中部城市。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5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及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不含港、澳、台单独关税区相应城市)。该评价体系由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个分项、共25个指标组成,定期对全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外贸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和排名。

  在2015年外贸百强城市榜上,深圳继续占据榜首位置,湖北省有武汉、黄石、鄂州等3个城市入围榜单。武汉排名“百强榜”第22位,中部城市中仅次于郑州,是中部地区唯一连续9年进入全国外贸百强榜的城市,并且是唯一连续9年稳居前30名的中部城市。从各分项排名来看,武汉市的外贸规模、产业集聚力、资源禀赋、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内生经济实力、发展潜力等方面有明显提高。

  此外,鄂州排名上升17位,居全国第71名,继2014年首次进入百强后进步明显;黄石排名下降7位、排第3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