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绿地中心 赵云 摄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绿地中心 赵云 摄
烽火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交换机主板、芯片的生产和调试 记者周超 摄烽火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交换机主板、芯片的生产和调试 记者周超 摄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祝洋 通讯员孙思)今日,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长江日报发布“2016武汉企业100强排序榜单”, 东风以5204.54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居榜首,中建三局、武钢分获二、三席位。根据《2016武汉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数据,武汉企业100强实力持续壮大,资产总额居“十二五”最高点。

  《2016武汉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显示,从经济效益来看,入选100强的武汉企业依然代表全城经济发展的最高成就,是推动武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不竭动力。2016武汉企业百强入围门槛提高到25.94亿元,较上年度提高2.31亿元,是2011企业百强的2.46倍。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年的武汉企业100强资产总额为2.9万亿元,同比增长18.72%,是“十二五”期间的最高速度,比上届高出近10个百分点,是2010年的2倍,显示出实力扩充的强劲势头。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解读,“百强的规模在增加,盈利能力也没落后,2016武汉企业100强利润总额达765亿元,是2011年的1.5倍。”

  经济效益增加,社会效益同步。2016武汉企业100强纳税总额是2011年的1.88倍,达到1614.28亿元,年均增长13.42%,共吸纳106万余人就业,担负起武汉“十三五”时期,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重要使命。

  当下,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武汉市委市政府正通过实施产业创新能力倍增、创新型企业培育、大学之城、 “创谷”、城市合伙人、天使之城、优化创新环境等计划,加速产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本等综合创新要素向优秀企业集聚,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负责人表示,武汉百强企业应该努力把握经济新常态,积极投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新的发展动力,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