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秦湘尧报道

  2016年9月,湖北十堰,四省通衢之地。

  乘坐出租车环城一周,依然可以看到十堰荣华东风汽车专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公司)留给这座城市的许多印记,也见证了荣华公司曾经的繁华。这个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民企500强的企业,如今已沦落到靠借钱维持员工工资的窘境,其董事长钱云富亦从十堰首富变成最大债务人,因其投资的土地迟迟不能拿回,曾经盛极一时的荣华公司已债务缠身,濒临倒闭。

  巨大的落差背后,除了荣华公司自身经营存在一定问题之外,更多的是当地官商生态及国土部门违规的一种折射。

  祸起重庆路路改扩建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荣华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以汽车业务为主,集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经营等于一体,业务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高峰期拥有员工13000余人,连续多年跻身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之列,其董事长钱云富也以60亿身价而荣登胡润富豪榜。

  本应是一方知名民企,但事情并未向荣华公司所期望的方向发展,事情最早得追溯到2004年十堰市重庆路路改、扩建项目。

  钱云富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荣华公司从诞生到现在,见证了十堰市的城市发展,也为十堰市的城市建设立下过汗马功劳,公司从2004年开始投资重庆路至今,虽然工程早已结束,但公司并未拿到建设重庆路全部应得的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司走到今天这般田地,与这件事情有着直接的关系。

  材料显示,2004年8月1日,十堰市国土局在十堰日报发布了一则《关于挂牌出让重庆路改扩建项目及两侧土地使用权公告》,其公告内容大意为:根据2004年3月8日十堰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精神,对重庆路整体开发建设。道路建设由开发商垫资,规划面积2300亩,本次出让1400亩,土地挂牌价格为每亩18万元,工程费用可抵交土地出让金,土地规划为商业、住宅用地。

  由于要求承接单位必须是国有企业,荣华公司经介绍,和十堰市惠泽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泽贸易)合作,并以中国化学(5.670, -0.01, -0.18%)工程第六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六建)的名义参与竞标。

  2004年9月6日,荣华公司向中化六建支付了1000万元,钱云富告诉记者,这是当时打给国土资源局的竞拍保证金。随后中化六建与十堰市国土局签订《项目成交确认书》并办理了公证,约定每亩以18.005万元等价竞得土地使用权。

  2004年10月19日,中化六建与惠泽贸易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协议内容显示,中化六建同意惠泽贸易以中化六建的名义对外承揽十堰重庆路改扩建项目施工任务,合同一共四页,其中第四条第六款显示,已标明该保证金1000万是由荣华公司支付。惠泽贸易方签字代表为李维普。

  2004年11月9日,荣华公司与惠泽贸易签订了《工程项目合作协议书》,约定由荣华公司投资,双方各得修路购地投资实现利润按5∶5分成。2007年7月6日,荣华公司与惠泽贸易、十堰市惠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泽地产)签订补充协议,获得1400亩土地,各分配50%,即各得700亩,由于与十堰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协议的是中化六建,但实际出资方为荣华公司,荣华公司至今未拿到应得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

  钱云富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自己与李维普并不认识,与李维普合作,完全是因为李维普背后的那个人——时任十堰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副主任李维林。根据钱云富的陈述,所有重庆路项目合作都是与李维林商谈的,李维林与李维普为堂兄弟关系。工商资料显示,惠泽地产于2005年6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两个自然人股东,法人为李维普,出资2600万元,而另一股东为李湘喻,出资400万元,两人系亲兄弟。

  地价暴涨引发争夺战

  钱云富告诉记者,由于当时荣华公司在资金需求方面较多,公司与当时农信合有着业务往来,而另一方面,李维林在当地有着强大的人脉关系和协调能力。

  资料显示,李维林先后任十堰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副主任、主任;襄阳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曾经跟随钱云富数十年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此前老板经常与李维林在一块,而早些年老板与李维普关系也还不错”。

  根据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2016年4月12日给湖北农信联社下发的鄂银监复(2016)74号关于李维林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已经核准李维林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的任职资格。

  后面事情的发展并未像当初的设想一样,皆大欢喜,由于2010年前后土地价格的一路飙涨,原先的土地价值已经上涨近10倍,面对巨大的利润空间,矛盾也随之产生。

  令钱云富没有想到的是,惠泽地产并没有如期兑现约定,而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给荣华公司土地。其中一个为2009年4月8日惠泽地产与十堰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重庆路项目补充协议书》,协议书中显示,中化六建十堰市注册公司为十堰市惠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化六建为国有企业,而惠泽地产注册则为一般民企,并未有中化六建的身影在其中。

  根据《重庆路项目补充协议书》显示,该协议书为2009年4月十堰市国土局与惠泽地产所签,十堰市国土资源局代表为该局副局长王春明,而中化六建注册公司为惠泽地产,其代表依然为李维普。

  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十堰市重庆路还是荒山一片,而土地挂牌为每亩18万元的价格在当时是无人问津的,到2010以后,该路段土地资产大幅升值,加上2008年经济危机的冲击,荣华公司想通过重庆路投资所获土地收益来归还银行等债务。而另一方面,惠泽公司也想独吞该地,所以导致矛盾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获取了一份情况反映,称惠泽地产在大部分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挖山体,总体达数百亩之多,记者在十堰市重庆路附近看到,确有部分山体被开挖。

  资料显示,荣华公司截至目前拿到手的土地只有327亩,占该项目政府供地1400亩的23%。荣华公司认为,公司的投资收益与实际出资严重不符,荣华公司在该项目上投资上亿元,而惠泽地产并未投入多少。而惠泽地产的变卦,导致荣华公司未拿到投资应得的全部土地(国有土地使用权),给荣华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十堰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春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当时签订的补充协议是对前面协议的补充。当记者问及当时与惠泽贸易签订协议时有无对公司进行审查,是否符合条件,是否是协议上所写中化六建的公司时,王春明称“政府部门办事都是有依据的”。

  不过,对于李维普与李维林两人及其关系,王春明表示,都认识,听说过,十堰不大,说不认识也是不太合适的。

  根据记者手中的资料显示,为了荣华公司关联企业的6000多名员工就业问题,十堰市政府曾多次召开协调会,化解荣华公司的债务危机及各公司之间的纠纷,但收效甚微,荣华方面认为,这里面有人为的因素干预,而最大的嫌疑者便是李维林在幕后暗箱操作。

  国土部门涉多项违规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在对工商银行(4.430, -0.02, -0.45%)法人代表姜某某的经济责任以及工行湖北省十堰分行给荣华公司不良贷款延伸的审计调查时发现,十堰市国土局存在诸多违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根据获取的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审计取证单显示,十堰市国土局存在未得到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复就擅自违规卖地并违规过户等诸多问题。

  2011年9月,十堰市审计局在落实国家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的审计建议,对投资重庆路建设项目也进行了审计,根据十堰市审计局的审计结果显示,2004年开工到2008年建成通车,荣华公司投入占投资总额的75.05%;惠泽地产投入占总额的24.95%。荣华公司并未拿到属于自己的土地。

  对于国土违规,其副局长王春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做出过多回应。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松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建远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指出,此补充协议不能作为置换土地办理出让手续的依据,应该主张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严重违约,侵害合作方权益,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在惠泽地产总部,工作人员称董事长李维普不在,在前台工作人员的联系下,一高姓管理人员以有客人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本报记者多次拨打惠泽地产董事长李维普的手机,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随后奔赴多地,在襄阳中化六建总部,其党委书记敖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而分管的一田姓副总经理也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惠泽公司及李维普与中化六建并没有关系。

  而与此事息息相关的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李维林,其两个电话均无法接通,记者随后以短信联系李维林,截至发稿,本报并未收到李维林及湖北农信联社任何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