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在世最长寿老人今年114岁

  随州陈祖英老太即将五代同堂 饮食清淡从不与人争吵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九九重阳,是登高、晒秋、赏菊的节日,更是感恩敬老的节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寿的人越来越多。众多的高龄老人和百岁寿星,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人生故事,创造出令人惊奇的生命奇迹。在今年重阳节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六路,分赴荆楚各长寿村,拜访长寿老人,探究长寿秘诀。

  根据湖北省老龄办提供的权威信息显示,我省最长寿老人今年114周岁,是随州曾都区府河镇的陈祖英老奶奶。

  陈祖英住在离府河镇区不远的段家岗村,从身份证上看,老奶奶生于1904年2月,今年114周岁了。近日,记者在陈祖英老人家中看到,老人目前只能躺着,交流仅靠简单的比划。

  老人的大儿媳陈莲秀今年70岁,常年照料婆婆的生活起居,“我们妯娌两个人一起服侍婆婆。”陈莲秀说,婆婆四五年前身体还不错,“拄个拐棍,生活还能自理。”近几年老人腿脚发麻,只能躺着,语言能力逐渐退化,交流只能靠简单的比划。

图为:70岁的大儿媳陈莲秀正在照顾114岁的婆婆陈祖英(右一)图为:70岁的大儿媳陈莲秀正在照顾114岁的婆婆陈祖英(右一)

  老人膝下有两儿一女。女儿閤大翠今年79岁,长子閤大云今年71岁,小儿子閤大建68岁。如今,老人一家四世同堂,第五代玄孙也即将出生,一大家人的生活平静而幸福。閤大建说,母亲从来不跟别人争吵,“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纪轻的,她从来不对人发脾气,总是带着笑脸,心态好所以长寿。”

  此外,老人平常生活作息很规律,吃饭很清淡,非常注意家里的卫生。陈莲秀说,老人从来不吃大荤,“总是吃清淡的。一天只吃两顿,喝白开水,茶叶都不喝的。”

  对于老人成为湖北最高龄的老寿星,陈祖英的儿子媳妇都很高兴。“老人活到114岁,但并没有成为我们的负担。”儿媳妇陈莲秀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不仅我们70多岁的人生活有补助,我妈妈100多岁了生活也有补助。我们都希望能够像妈妈一样,活到100多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