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食品药品监督局检查北湖蔡林记蒸包子所用的硅胶垫。本报记者 傅坚 摄昨日,食品药品监督局检查北湖蔡林记蒸包子所用的硅胶垫。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潘露)蒸包子的蒸笼布不用棉布、草垫,而用塑料替代。武汉一市民向食药监部门举报,担心由此带来食品安全问题。昨日,本报记者随食药监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汉口北湖正街的蔡林记,其使用的蒸笼布是近年来新出现的硅胶材料,但仍须对其进行检测,以确定是否达到食用标准。

  日前,一市民向武汉食药监部门投诉称,在汉口北湖正街的“蔡林记”买早点时发现,该店用一种类似塑料的合成材料垫在蒸笼下。“如果在高温蒸煮的情况下,不知道会不会释放有毒物质,吃了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希望食药监部门能对蒸笼布进行检查,并对其面点抽样检测。

  昨日上午9时30分,本报记者随武汉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一起突击检查。工作人员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掀开蒸笼,取出垫在蒸笼下的白色蒸笼布,记者发现,这是种区别于传统棉布类似硅胶材质。执法人员从现场查出的外包装上看到,蒸笼垫材质为硅胶,用途为隔热垫。

  该店负责人说,这种材质蒸笼布使用已有一个多月,比草垫、棉布好清洗,一天洗一次,一周换新的。

  武汉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二大队队长李振说,硅胶是塑料的一种,分食用级和工业级,传统棉布价格低,但是有清洗难的问题。“从检查来看,这种蒸笼垫颜色纯白、没有异味、延展性好,食用级可能性较高。但最后仍要送到实验室检测。”

  李振说,实验室将分析这种蒸笼垫所含杂质是否超标,再用高浓度制剂浸泡,确定是否有毒害物质浸出,认定其在高温环境下材料稳定性。同时,对其面点进行抽检,查看添加剂是否合格,一周后公布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