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江汉六桥建成后效果图图为:江汉六桥建成后效果图
图为:11月20日,施工人员最后一次浇筑缝隙图为:11月20日,施工人员最后一次浇筑缝隙

  文图/本报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照龙 华国 易慧 顾云

  再过3个月左右,武汉市民就可以畅快地开车行驶在汉江的第六座桥上,更加便捷地来往于汉口、汉阳以及沌口开发区了。

  昨晚6时许,武汉市第六座跨汉江通道、湖北省首座自锚式悬索桥——江汉六桥主体结构全线贯通。接下来,将进行桥面沥青铺装及管线、路灯、护栏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2015年春节前后,江汉六桥即可通车。

  ■现场探访

  双向八车道 武汉最宽一座汉江桥

  江汉六桥位于江汉二桥(知音桥)和江汉五桥(长丰桥)之间,处在古田二路向西南方向的延长线上。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古田二路,步行前往当晚就将贯通的江汉六桥桥面上。远远望去,大桥的两座主塔,就像两座凯旋门,即将迎接南来北往的车流。

  站在主桥中央,向两座桥头望去,汉阳桥头通过高架与东西向的琴台大道相连,即从汉口过了汉江后,左转、右转,可上琴台大道。而在汉口桥头,江汉六桥的小高架径直从轻轨的大高架下面“钻”了过去,然后同古田二路相连。

  桥面颇显宽阔,原来双向设有八车道。有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步行通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钢筋。“出于人性化考虑,也是为了方便人们近距离上桥观桥、观江,所以像武汉长江大桥一样,专门设有人行通道。”据施工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江汉六桥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武汉段汉江上最宽的桥梁,而且,淡普鲁士蓝色的凯旋门式造型,将使江汉六桥成为汉江上最美桥梁。

  昨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桥上的600多块混凝土预制板之间的连接缝,进行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昨晚6时许,浇筑全部结束,意味着江汉六桥的主体结构全线贯通。接下来,将进行桥面沥青铺装及管线、路灯、护栏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下个月初,可完成全桥沥青铺装。而根据工期,预计2015年春节前后,即可通车。

  据了解,江汉六桥全长3050米,全线分别在古田路、沿河大道和琴台大道,共设置8对上、下桥匝道及辅道匝道。其中,主桥为682米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双塔之间跨距为252米。

  自锚式悬索桥节约建设成本

  自锚式悬索桥,据了解,在全国已建和在建的仅五座,目前,比较知名的是福州的鼓山大桥,为独塔自锚式悬索桥。

  在湖北以及武汉,为何要首次建这样一座桥?据介绍,这种桥的优点是节约建设成本,但跨度小。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桥看上去更加美观。因此,这次在汉江上建第六座桥梁,首次建设这类桥梁,也是跟其他五座江汉桥,非常明显地区分开来。

  精彩推荐  

  ·荆州女副部长自杀时上身赤裸 曾改姓做一官员义女(图)

  ·武汉57岁男子冒充特工抓间谍 5年轻女子被骗财色(图)

  ·武汉学霸女汉子徒手拉动满载12人电瓶车走红(图)

  ·北大副教授被指诱骗女留学生发生关系 女生称遭性虐待

  ·组图:全国各高校女神齐聚 争夺中国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