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短短10秒内,武汉交通学校(北区)8栋楼房逐栋顺序倒塌。本报记者 原丽阳 摄昨日,短短10秒内,武汉交通学校(北区)8栋楼房逐栋顺序倒塌。本报记者 原丽阳 摄

  本报讯(记者 彭为 通讯员 江敏 郭强) 昨日下午3点半,伴随一声令下,位于雄楚大道与光谷大道交汇处的武汉交通学校(北区)群楼成功爆破。短短10秒钟,8栋楼房按设计方案实现逐栋顺序倒塌。

  武汉交通学校北区将修建大型互通立交“五角塘立交”。而该校11栋楼房正好处在立交桥设计的区域,因此需要拆除。经专家研究后,对于该区域4层及以上共8栋楼房进行爆破拆除,爆破面积总共43900平米。

  昨日下午3点15分,周边交通准备开始管制,禁止车辆进入。下午3点半,啪的一声响,开启了连续爆破之门。记者看到,爆破的8栋楼房多数是沿马路矗立,但爆破的瞬间,统一都向内侧,即学校操场一侧倒塌。短短10秒后,8栋楼全部倒地,伴随扬尘的浮起,十余辆早已准备好的洒水车进场压尘。

  下午3点35分,交通即恢复通行,扬尘也逐渐消散。“爆破完全达到设计目标。”爆破工程的现场负责人贾永胜表示,按照这次的规模,一般来说灰尘要持续半小时,并且浓度很高,但这次特意在压尘方面进行了处理,粉尘不到10分钟就消散了。

  光谷建设公司介绍,为控制爆炸产生的粉尘,施工方在爆破切口区内的楼面上放置了长5米、宽1米的水袋,在水袋底部放置4个30至50克的小药包,该药包与相邻立柱同网起爆,利用炸药爆炸产生的水雾有效捕捉爆破粉尘。此外,在立柱爆破部位四周悬挂直径10厘米、长度1.5米的水袋,利用立柱爆破后产生的高速飞散物来击穿水袋,由此形成的高速水流和水雾有效吸附了混凝土破碎过程中产生的粉尘。

  “爆破栋数、面积和规模全国罕见。”光谷建设公司表示,这次爆破的群楼既有框架结构,又有砖混结构,且多为不规则形状,失稳倾倒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