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夫妻患难夫妻

  他们年龄相差24岁,她顶着巨大阻力和他走到一起,不料女儿刚满4岁,身为警察的丈夫却罹患癌症。面对变故,她丝毫没有犹豫……

  患难夫妻相差24岁

  8月25日,武汉同济医院外科大楼8号楼13楼东42床。身着病号服的男人睡了,阳光轻轻敷在他额头上。他的妻子坐在旁边,把饭菜分成两份:白菜和米饭配成一份,豆腐和米饭配成另一份。“文良不能吃豆制品和肉,所以我们吃得简单。”妻子微笑得很坚强。

  这是一对年龄相差24岁的夫妻,丈夫涂文良是武汉市公安局网监处一名普通警察,今年55岁。妻子刘静31岁,曾是一家酒店的人事经理。7年前刘静读书时,两人一见钟情,不顾一切走到了一起。而今涂文良不幸罹患肝癌,刘静再次不顾所有人反对,毅然要捐肝给他。“肝不是想捐就能捐的”,刘静很担忧。主治医生介绍:“就算双方身体的各项指标都符合移植条件,还要伦理委员会认可。刘静偏瘦,割多了她的身体承受不了,割少了涂文良那边又不够,还要做模拟试验。”

  为了给丈夫捐肝,刘静已经做了多项检查。现在她努力想让自己长胖点,可丈夫确诊后这两个月,她还是瘦了十多斤。

  当天,刘静要做一个头部和肝部CT检查,费用是930元。面对“账单”,她叹了口气,把CT申请单慢慢展开又卷上。

  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是刘静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她说,其实结婚的时候,她就知道涂文良患有肝硬化。他大她那么多,身体又不好,涂文良曾提醒她可能无法与她白头偕老。“此生只要陪伴过,我已满足。”刘静说。

  不知不觉就爱了

  刘静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的那一天,在武汉理工大学读书的她随远房亲戚参加战友聚会。人群中,她一眼看到身着警服的涂文良。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打着领带,神采奕奕。刘静觉得他跟别人很不一样,又说不清是哪里不一样。

  那次饭局之后,两人没有再联系。不久后,刘静的一个朋友因“犯事”被抓,她第一个想到了涂文良。

  涂文良接到电话,马上赶来。听明白刘静的意思是让他帮忙“捞人”,涂文良苦口婆心地劝她不要走歪路。“我听从了他的意见。”刘静回忆道,涂文良得知她当时经济拮据,每天晚上下了班就过来请她吃饭。

  刘静的心逐渐被打动了。

  第一次到涂文良家,刘静有点吃惊。原来他不仅要照顾和前妻的儿子,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继父。他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后,目前已去世多年。他便将继父接到家里来,当成亲生父亲一样伺候。他家里条件不好,但窗明几净,收拾得非常整洁。

  看着他跪在地上抹地板,刘静心里生出无限好感。原来无论生活有多难,一个人依然可以保持如此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