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湖北省气象局日前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时表示,自2014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现象有望在5月结束,不过根据往年经验,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次年容易发生洪涝灾害,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王丽介绍,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从2014年9月开始发展,2016年1月开始衰减,预计5月结束。近百年来,仅发生过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发生在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持续时间分别为14个月、13个月,海温比常年平均值偏高的峰值分别为2.8℃和2.6℃。而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海温偏高距平峰值达到2.9℃。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认为,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是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去年全球平均气温14.8℃,为1880年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暖的一年。

  王丽表示,对中国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极易发生洪涝灾害,今年是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防汛抗旱形势非常严峻,湖北在1983年、1998年都出现过大洪水,这也对天气预报预测的服务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但不是说厄尔尼诺发生后湖北就一定会有洪灾。”王丽称,除厄尔尼诺事件外,青藏高原积雪、北极海冰等也可能影响我国气候、湖北汛情,今年湖北汛情如何,还是要根据届时的具体大气情势分析。

  ◎链接

  厄尔尼诺,是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其影响区域是东南亚、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国。从降雨情况来看,会导致我国北方少雨、南部多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