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读高职寒门学子创办送餐公司
寒门学子变身企业总经理寒门学子变身企业总经理

  昨日上午10点,四五十名年轻人齐刷刷地来到长江职业学院电商物流学院大楼下,推着电动车开始出去送餐了。他们供职的武汉小武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该校物流专业大三学生刘马生创立的。

  这名24岁的年轻人,来自河南南阳镇平县农村,初三起就挑起家庭重担。从三本高校主动退学后,因为爱情又重新高考,读了长江职业学院。如今,他的物流公司已走入正轨,每个月纯利润就有七八万元。

  高中毕业已存下2万多

  生活充满着变数。从小没干过农活的刘马生,在初三备战中考的时候,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坎儿。

  “在随州工地打工的父亲,从13米高的地方坠落,重伤。”刘马生说,本在乡村小学当老师的母亲,只得放弃工作,到随州医院照顾父亲,整整陪了7个月。家里,只留下他和当时年仅8岁的龙凤胎弟弟妹妹,以及几亩土豆。

  离中考只有几个月,刘马生却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把所有精力放在备考上。每天一放学,他就赶回家做饭、干农活、卖土豆。毫无经验的他,把番茄都种错了。卖土豆,则帮他积累了人生第一笔生意经。

  “一心多用”的刘马生,还是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父母亲在他上高中一个多月后,一起回了家。“父亲的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虽然回家了,但他再也不能干重活。”刘马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老同学刘东闪介绍,刘马生平时在学校食堂兼职,假期就卖春联、玫瑰花、到工厂打工。除了补贴家用外,2011年高中毕业时,他还存下了2万多元,高考也考上了江西一所三本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