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彭绍荣)公猪发情期配种不成,竟将一腔怨气发泄在主人身上。日前,江夏一农妇到猪舍中喂食,竟遭公猪撕咬,大腿前侧连皮带肉撕下巴掌大一块。

  49岁的彭女士家住江夏。6月26日,她从猪舍里牵了一头公猪去配种,没想到当天进展不顺利,到了中午又牵了回来。下午,彭女士进入猪舍喂食,这头暴躁的公猪突然迎面将她扑倒,并疯狂撕咬。期间,彭女士一度挣扎着跨过栅栏,但旋即又被公猪咬住裤管拖了下来。前后不过几分钟工夫,彭女士右侧大腿一片巴掌大的皮肉被生生撕扯下来,小腿和手臂也留下多处齿痕。

  事发后,彭女士被送至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邬明介绍,他们第一时间给患者注射了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同时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和包扎,但因伤口污染严重,一周后还是出现了感染。无奈,医护人员只得敞开患处,持续换药和引流。如今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彭女士的创面缩小2/3,还剩下鸭蛋大的一块缺损,后期将通过皮肤移植修复。

  为何不直接在创面上植皮?邬明称,一方面彭女士的创面太大,而皮肤移植费用很高;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控制住感染,新移植的皮肤很快就会被细菌微生物“吃掉”,导致植皮失败。

  邬明提醒,平时一向温驯的动物,在其发情、分娩及哺乳期,情绪极其不稳定,容易出现伤人行为。家有宠物,或饲养了家禽家畜的市民,在这些“特殊时期”要格外小心,避免与之“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