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天内狂降温武汉一天内狂降温

  [气象预警]武汉中心气象台9月29日5时8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黄梅、武穴、阳新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

  昨天,武汉刮起了偏北大风,阵风达到7级左右,气温24小时下降了7℃,今明两天,我市气温还会风雨中走低,最高气温预计20℃左右。

  气象部门表示,这主要是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气流影响。台风“鲇鱼”离湖北那么远,为什么还能在武汉“兴风作雨”呢?

  阵风最大达到7级

  风速快过博尔特

  “这大风简直是要将人吹散的节奏。”“发型被风吹成杀马特了。”昨天,在微博上,有武汉网友诉苦。

  昨天凌晨时分,武汉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会有5到6级偏北大风,阵风7级左右。果不其然,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4点,武汉瞬时极大风速16.3米/秒(下午3点14分左右),风力达到7级。

  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创造了9.58秒的百米世界纪录,其对应的平均速度约是10.4米/秒,相当于5级风(风速8米/秒-10.6米/秒)的水平。昨天我市所刮16.3米/秒的7级阵风,“跑”完100米只要6.1秒左右,比博尔特可快多了。

  大风也吹低了武汉气温。昨天早上,我市最高气温在24℃以上,但随着北风的增强,气温也在走低,到下午3点,武汉气温降至21.4℃,相比前天下午3点,下降了7℃左右。

  昨天上午10点45分左右,武汉轮渡公司武汉关码头突然宣布因大风的原因停航,许多准备过江的乘客被这一消息突然打乱过江计划。直到下午5点,停航仍未解除。

  南方来的台风

  到武汉成了北风

  台风应该是从南方沿海一带吹过来,武汉为什么会刮北风?武汉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台风其实是强烈的热带低压气旋,它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台风直接影响范围内,风向多为旋转风的风向;而对于其外围的湖北、武汉而言,台风多在我省、我市偏南的位置,易形成北风。

  单纯由北方冷空气送来的北风,往往比较干燥,越吹越干。昨天虽然也有冷空气抵汉,但因台风送来的北风比较湿润,武汉空气最低湿度基本都在60%以上。

  并非所有台风都会影响湖北、武汉,这与其登陆后的路径有关。

  今明最高温可能降至20℃

  是否就此入秋有待观察

  台风本身会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会形成降水;深入内陆后,台风与西风系统的结合,如西风低槽等,上升运动会加强,降水强度还会升级。受“鲇鱼”台风外围气流影响的武汉,这次也迎来雨水“洗礼”。今天,我市预计有中雨,北风攻势依旧很猛,预计偏北风有4到5级,阵风6级。明天我市风势有所减弱,但雨势或会增强。在风雨中,今明两天我市最高气温可能会降至20℃左右。

  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2℃以下,意味着秋天来了。武汉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武汉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2日,今年秋天已经迟到了。

  在这次风雨降温的过程中,我市日平均气温应会跌至入秋“门槛线”以下,但风雨转停后我市气温可能会有所回升,平均气温能否连续5天低于22℃,有待观察。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6℃-20℃,湿度60-95%,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16℃-20℃,偏北风4到5级转3到4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7℃-22℃,偏北风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