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开始,我市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图为路人为宝宝裹上外套。记者郭良朔 摄昨日傍晚开始,我市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图为路人为宝宝裹上外套。记者郭良朔 摄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江鸿)今年17号台风“鲇鱼”正在一路向西逼近,武汉今日开启“雨雨雨”模式重回凉爽啦。“鲇鱼”离武汉比较远,所以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降温、是凉爽。

  除了凉爽,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我省鄂西北的旱情大部分削减解除了。前日到昨日,我省西部地区迎来8月中旬以来的最强降雨,恩施、十堰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尤其恩施和建始一带的暴雨预警已经上升到了最高的红色级别:恩施从早晨6点到上午10点,4个小时的累计雨量就超过了120毫米。省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这两天控制了我省东部地区,其外围的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互配合,制造了这场降雨。据最新的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鄂西北的特旱区目前只剩神农架一地,十堰境内大部分地区的干旱已经基本解除,房县、谷城、枣阳等地已由上周的特旱降为中旱级别。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27日14时10分前后登陆台湾花莲沿海,预计2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27日至30日,台湾、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将有强风雨。其外围的偏北气流今天开始就会给我省带来3-4级北风,明天北风会增强到4-5级,阵风有6-7级。降雨带也将随台风转移,明天我省东部地区将转阵雨,后天东部将迎来中到大雨,高温也会明显下滑,到后天全省最高气温将下降至21℃-24℃。从今天到后天,武汉市最高气温将由30℃直降至21℃。并且9月最后这几天,我省东部地区将一直沉浸在降雨降温中。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地面冷空气和台风外围气流共同影响,我市云系增多,开始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明后天降水强度加大,降雨又降温,请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带好雨具,雨大时,车辆请减速慢行。

  尽管大风大雨就要来了,但对等着国庆出游的人们来说,也还有一个好消息:中央气象台说,台风“鲇鱼”的影响可能会在国庆前结束。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转阵雨,气温22℃-26℃, 偏北风3-4级,阵风5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7℃-21℃, 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7℃-21℃,偏北风3-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