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带伢晚上搓麻将奶奶染上灰指甲传染给两岁孙子白天带伢晚上搓麻将奶奶染上灰指甲传染给两岁孙子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奶奶在麻将室染上了灰指甲后照常带伢,竟把灰指甲传给了2岁的小孙子。

  辰辰刚满2岁半,前几天妈妈发现他双手指甲凸凹不平,周围又红又肿,轻轻一碰就疼得直哭,便赶紧带他到武汉某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发现辰辰十个手指甲都有增厚,原本透明的指甲壳也变成了青灰色,是典型的灰指甲。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染上灰指甲?妈妈很是不解。眼尖的付桂莉无意中看到同行的奶奶也有灰指甲,原来奶奶白天在家带伢,晚上就去小区麻将室打牌。两个月前,她发现自己跟经常凑角的“麻友”一样,也患上了灰指甲,跑到药店里买了药一直在搽也不见好转。想着也没什么影响,便没太在意。

  医生说,灰指甲是一种顽固难治的皮肤真菌感染。她指出,这种真菌传染性极强,很容易通过亲密接触传染,尤其是抵抗力低下的孩子。指甲、皮肤、毛发都是容易“中招”的部位。科里每个月都会接诊不少这样的患儿,头癣、体癣、花斑癣、手足癣的较多。

  医生提醒,灰指甲不要随意到药店买药,指(趾)甲密度高药物难渗透,很难通过外用药物彻底治愈,常需同时配合口服抗菌药。为了药物更好渗透,搽药前先用指甲锉将病甲刮去,一直坚持到新指甲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