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金京)为应对春节相亲,25岁的妙龄女小宋半年前开始减肥。没曾想体重没掉几斤,她却因过度节食患上胆结石,刚过完年就住进医院,还差点失去胆囊。

  家住新洲的小宋身材微胖,在两次不太顺利的相亲经历后,小宋从去年7月开始落实“减肥大计”:早餐不吃;中餐吃少量米饭,很少沾荤腥;晚餐只吃水果蔬菜。

  刚过完春节,小宋突然腹痛、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查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医院建议切除胆囊。深知胆囊重要性的小宋不愿“切胆”,在亲戚建议下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就诊,要求“保胆取石”。

  该院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检查发现,小宋胆囊内堆积着大量泥沙样结石,幸运的是胆囊形态、胆汁透声状态尚好。随后,沈章义为其实施“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清理出上百颗小结石,并保住了功能尚存的胆囊。

  “小宋患胆结石,和她过度节食,不吃早餐,只吃水果蔬菜不无关系。”沈章义主任介绍,不吃早餐,胆囊就不会把头天晚上储存的大量胆汁“挤”进肠道帮助消化,胆汁滞留时间越长,胆固醇浓度越高,就会在胆囊里沉淀下来形成结石。同样道理,长期只吃素菜不吃荤菜,也会导致胆汁黏稠,析出结晶并沉淀为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