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刘增一)从2月8日开始,武汉就进入了晴歌单曲循环,气温一路攀爬,有一种穿越到了人间四月天的感觉。不过单曲循环的好天气将暂时被切换,前晚开始已经有一点降水打扰,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受高空弱波动和地面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我市北风加大,有降水发生,气温也会随之有所下跌,届时大家要注意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昨天武汉在东南风的吹拂下,气温上升很快,白天最高气温再次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最暖纪录——22.8℃!在这样的天气下,虽然气象台还没有正式发布“入春”的消息,但是街头爱俏的姑娘们已经换上了春装和短裙。不光是武汉,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在春姑娘的“洪荒之力”下气温比着飙升。昨日最高气温超过20℃的地区覆盖了江南、华南,相比常年3月中旬范围更广。

  虽然眼看着气温升高,但武汉“入春”的步伐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因为马上就有一股冷空气要来了。今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造访,会带来小雨降温和大风的天气,风力增大到3—4级,最高温会降至15℃。这次弱冷空气来去匆忙,周日开始温度又会回升,最高温度可能会升到22℃。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东北降温超10℃,而江南以北(除东北)降幅只有4℃—8℃;20—23日,中东部将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气温普遍下降6℃—10℃。也就是说,下周初的那波降温将更猛烈,有可能会带来一波剧烈的寒潮,届时全国上下暖意融融的景象将宣告结束,由于前期气温显著偏高,很多地方的累计降温幅度都将超过10℃,部分地区的累计降幅甚至会逼近20℃,从中国天气网一周天气预测看,武汉下周开始最高气温将直降12℃—15℃。

  全国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今明两天的降温是“修正性”的降温,下周一的冷空气其实本身不是很强,由于前期回暖太剧烈,所以降温显得特别剧烈,其实只是回归到正常水平或略偏低。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也表示,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0—23日的冷空气为中等强度,但由于前期偏暖、暖湿气流比较旺盛,更应关注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具体的降温幅度和雨雪预报需关注临近预报。

  专家提醒,虽然今明两天武汉降温幅度也不算很大,但因为这几天的气温有点高,一下子降个6℃—7℃,老人、小孩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还是比较容易着凉,大家多注意哦。

  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天,气温10℃—16℃,偏北风3到4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零星小雨转晴天,气温6℃—16℃,偏北风3到4级转偏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10℃—22℃,偏南风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