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佳峰)22年前的一纸自考大专学历,奔波数周后查阅不到原始学籍档案,面临无法通过学历认证的尴尬。日前,来自黄陂区的任女士等三名机关工作人员遭遇“真假文凭”困局。

  苦读三年大专找不到毕业档案

  “有主考学校印章、也有湖北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的印章和钢印,怎么就无法认证呢?”任女士来自黄陂区一机关,她告诉记者,1992年秋,她报名参加由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担任主考学校的自学考试会计专业辅导班,辅导点设在黄陂区老干部局,辅导老师全部由主考学校委派,经过3年多的学习,12门功课全部合格,1995年12月30日拿到大专学历的毕业证。

  前不久,该区组织部门要求对学历进行认证,她携带毕业证、身份证、并从组织档案中取出“毕业生登记表原件”,来到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要求认证学历。该中心告知还必须出具主考学校的学历证明。

  因为主考学校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2009年并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月20日,任女士前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办理学历证明,因为校档案馆查不到任女士的毕业档案,该校拒绝提供学历证明。与任女士同班、同样来自黄陂区机关的戴先生和夏女士也遭遇同样尴尬。

  没有毕业档案无法开学历证明

  “找不到档案,无法给出学历证明。”23日,记者随同任女士等三人再次来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该校综合档案室刘老师将相关学生信息输入数据库,搜索不到任女士毕业档案信息。刘老师表示,无档案不可能开具学历证明,档案查不到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遗失,一种是造假。

  自己的毕业档案究竟在何处?随后,任女士等前往湖北省档案馆查询,同样被告知查不到任女士要查的档案。

  23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现场协调会,主动提出留下其中一人夏女士的毕业证和自留档案的复印件,该院派员前往湖北教育考试院调处此事。

  毕业证有几处差异

  昨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喜向记者通报了调处结果:一是依然没有查询到任女士等人的学籍档案,二是任女士等三人的毕业证编号不对。

  王正喜介绍,任女士提供的毕业证编号为0953596,经查1995年从该校同一批毕业的同类型学生编号中没有0开头的,一般都是9开头的;夏女士自己提供的毕业档案上有“同意大专毕业”字样的印章,而其他可查到的毕业档案都有“同意专科毕业”字样的印章。另外,夏女士毕业证上的“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印章与档案馆收藏的其他考生印章感觉有细微差异。

  记者在该校档案馆取出两份1995年自考毕业生会计专业档案与夏女士提供的档案进行对比发现,开设的课程均为12门,但具体科目不尽相同,后者多出一门大学语文,而前者多出一门市场学。

  当事人:将联手维权

  校方:将展开调查,维护学校声誉

  任女士和夏女士告诉记者,1992年与她们一起报名会计专业的共有七八十人,经常在一起上课,而且上课的老师也是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怎么发出的学历会有假?她们坚信自己的付出是真实的,学历也应是真实的。目前班上只有他们三人因为机关工作需要验证学历才发现问题,其他人估计还不知道,他们将联手维权。

  据悉,任女士等三人当年就读的辅导班,属于黄陂区审计局审计事务所与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办学,如今早已撤销,当年的教学点负责人已中风养病。

  20多年前,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在黄陂区有没有设立教学点呢?王正喜表示,经档案查询,当年确实有个教学点在黄陂。他表示,学校会就此事赴黄陂展开调查,揭开事件真相,维护学校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