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骂走了15个保姆,嫌儿子儿媳看电视吵竟把他们关在门外。为何一向待人和蔼的老爷子突然变得不可理喻?昨天,这位68岁的数学老教授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这与他长期独居不无关系。

  “老年痴呆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发病率为13%。”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副教授昨天说,据武汉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人有172.75万人。据此推算,武汉约有22万老年痴呆病人。

  独居3年的老教授性格大变

  前天一早,赵先生带着父亲找到了正在坐诊的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邱昕。一进门他就吐槽说,父亲退休前是高校数学系教授,3年前母亲过世后,父亲不愿意离开老房子,一直独居。年前将父亲接来一起住,还请了保姆来专门照料。

  住在一起才发现,老爷子好像变了一个人:出门不记得关门,炉子上烧着水就出门了,经常为一点小事骂保姆,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气走了15个保姆。“上周末我和老婆在家看电视,他嫌我们吵,硬是把我们赶出了家门。”赵先生苦笑着说,父亲一生宽厚仁慈,老了居然变得不可理喻。“会不会是生病了?”他问。

  经过一系列检查,邱昕确诊老教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认为,老伴的过世对老教授的打击很大,没有人及时疏导,抑郁情绪淤积在心,长期独居脱离人群,导致了痴呆发生。

  邱昕告诉赵先生,丢三落四,脾气变怪,这些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可惜的是,很多人都以为人老了,忘性大、脾气坏点是正常的;等到察觉不对再上医院,往往很严重了。

  20万“失智者”就医仅0.45%

  2008年,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在武汉率先开设“记忆门诊”,是目前武汉规模最大的老年痴呆专病门诊,接诊病人来自省内。门诊负责人梁直厚副教授坦言,能正规并坚持接受治疗的老年痴呆病人不到200人。

  武汉25家三甲医院,记者粗略统计了接诊情况,加起来一年新接诊的病人不足千人,相对近22万的患病率,就诊率仅为0.45%。

  肖劲松研究老年痴呆症多年,他说,老年痴呆经常会被误当成是老人的一些正常表现。“其实,老年痴呆和老糊涂很好区分。老年痴呆的人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记忆力下降,同时还会伴有生活能力下降、性格的突变和精神行为的异常。

  如果发现家里的老人反复问同一个问题,说同一件事情;总买一些不着调的东西或是以前从来都不会买的东西;弄不清楚时间,家人的电话和名字都记不得了;不知道怎么花钱,算不清楚账;不记得吃药,不会坐车,这些蛛丝马迹都是提示他可能患老年痴呆症了,必须尽早就医。

  家人对老人要多关心多沟通

  肖劲松告诉记者,老年痴呆不可逆转,但是越早干预,越能延缓痴呆的进程。门诊观察发现,很多早期老年痴呆病人都是在遭遇家里比较大的变故后,突然出现病情加重,子女一定要注意观察老人的变化,尽早就医。

  “大多数老人内心都渴望家人的关怀,做子女的应该常回家看看。”在邱昕接触的病人中,曾遇到过“乌龙”事件:一家人陪着疑似老年痴呆的老人来就诊,趁着子女接电话的空当,老人悄悄告诉她,自己压根就没病,只不过想借此让儿女们陪伴一下。

  梁直厚坦言,目前医学尚未发现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不过,尽量别让老人独居,日常多和他们交流。子女还应该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交活动,打麻将、下棋、读书看报等都能刺激神经细胞的活力。在饮食上,多吃富含纤维素和卵磷脂的食物,富含亚油酸的各类坚果对神经细胞也有保护作用。

  近两年,门诊中血管性痴呆的发病率上升很快。这种痴呆往往发生在中风之后,按医嘱吃药就可以预防。

  记者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