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吃火锅配啤酒,妙龄女浑身红斑呼吸困难,咋的啦?

  楚天都市报5月1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刘姗姗)五一假期,24岁白领小文的几个朋友来武汉游玩。昨晚,小文带朋友们来到江汉路一家火锅店吃火锅,还点了几瓶啤酒。可她刚喝完一瓶啤酒,全身就莫名痒了起来,还出现大片红斑,同行的朋友笑她“酒量差,喝一瓶就醉”,为不扫大家的兴,她也没太当回事,半个小时后突感胸闷、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

  根据其症状和询问病史,医生判断她得了急性荨麻疹,是因喝啤酒导致的急性过敏反应,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出现窒息休克。医生马上给予吸氧、抗过敏等对症处理,患者症状随后逐渐减轻。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介绍,喝啤酒过敏主要是由于对啤酒所含成分过敏,如大麦、啤酒花、酵母等,如对其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都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轻者会出现皮肤红斑、瘙痒、口唇麻木,严重者还会出现喉头水肿、胸闷、呼吸困难,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啤酒过敏并不一定发生在初次喝啤酒的人身上,有人喝了几次才过敏,之后再喝也可能没过敏。

  专家提醒市民,大快朵颐时不要忽视喝啤酒也会过敏,空腹喝啤酒导致过敏的几率比餐后喝酒更大,因此建议不要空腹饮酒。喝啤酒时最好不要与花生和海鲜一起食用,因为这两类也是常见的过敏原,一同食用更易发生过敏。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到医院查清过敏原,平时尽量避免与这些过敏原接触。一旦在喝啤酒后出现红斑、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因为拖延导致病情加重,进而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