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泳馆女更衣室不断有小男孩闯入

  许多女性感到尴尬 建议游泳馆开设“亲子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实习生叶紫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天气渐热,带孩子去游泳馆消暑成了家长的一项选择。然而,武昌的邓女士却很是尴尬,更衣室内不断有其他妈妈带着小男孩闯入。带异性娃娃进更衣室该不该?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探访。

  泳馆更衣室的尴尬事

  40岁的邓女士家住武昌,9岁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本月1日下午,邓女士在团购网上买了一张游泳馆亲子票,陪着女儿一起到位于青山的这家游泳馆。

  但刚走到女更衣室门口,她发现里头有个四五岁小男孩,正抱着个塑料袋站在没有隔断的箱子前。男孩的身边是妈妈在换衣服,边脱边说:“你把袋子里自己的泳裤拿出来,妈妈来给你换。”想着女儿开始有性别意识,邓女士拉住了往里冲的女儿,借口人多等一会儿。好不容易等小男孩换好泳裤出来,邓女士才带女儿进到更衣室,但接下来让她尴尬恼火的事又发生了:刚脱下连衣裙,另一个年轻妈妈带三四岁的儿子进来,若无其事开旁边的储物柜。

  邓女士下意识地将裙子捂在胸前,侧身又把面对衣柜脱衣服的女儿拉到自己身侧挡住视线。心中的不快还没消散,更衣室里又冲进一个胖乎乎的男孩,有七八岁,小男孩胆儿大,到处跑着找衣柜。

  邓女士忍不住对家长说:“这是女更衣室,能不能让他出去?”谁知这家长一听就怒了:“凭么事让他出去?我未必把他丢外面……”

  “要不是女儿在身边,我非要跟她大吵。后来跟工作人员反映,他们也说没办法管。”邓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

  场馆可考虑设“亲子间”

  昨日,记者来到邓女士所说的这家小区内游泳馆。工作人员称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特别是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妈妈带着儿子进女更衣室,“女孩儿都不会被带进男更衣室。但男孩子进女更衣室的多,我们只能提醒但阻止不了”。

  记者随后走访武汉三镇近20家游泳场馆发现,发现大多小型泳馆没有明确禁止带异性小朋友进更衣室,但上规模的体育场馆则对此有对策。记者在洪山广场附近的英东游泳跳水馆采访,见一对老人带着约五六岁的孙子进入,男孩由场馆工作人员带进男更衣室,而两位老人并未进入场馆内。大厅的游客须知上也专门写道“必须由同性父(母)带孩子进更衣室”。

  中南民族大学游泳馆馆长介绍,该馆明确规定3岁以上男童不能进入女更衣室,“会有些妈妈带儿子进女性更衣室,还跟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但我们坚决要求执行禁令。”

  有没有办法化解这样的尴尬?一名从事健身行业多年的健身馆馆长称:现在孩子性意识较早,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不利于其身心健康。游泳馆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忙更衣或看管,可在家中或车上给孩子换好泳衣,“有条件的场馆可考虑设亲子更衣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