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猛吃止咳药咳嗽不见好, 原是甲状腺长出“鸡蛋”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刘望)五旬男子每天吃四种止咳消炎药物,咳嗽却越来越严重,甚至感觉心脏都被“咳”出嗓子眼。直到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气管被一个鸡蛋大小的甲状腺肿块压迫,切除肿块后,咳嗽立即消失。

  52岁的周先生家住汉川,半年前开始经常咳嗽,打针吃药都不见好转,2个月前咳嗽越来越厉害,几乎每分钟都要咳好几次,每天吃四种止咳、消炎药物,却依然没有好转。半个月前,他感觉心脏都要被“咳”出嗓子眼,生活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周先生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胸膜后有一个鸡蛋大小的甲状腺肿块,肿块把气管挤弯,医生告诉他,止咳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开胸手术将肿块切除,令气管恢复畅通。担心开胸手术风险的周先生家属联系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希望能降低手术风险。医院甲乳外科副主任李荣经过仔细评估,决定采取创伤较小的颈前低领切入手术。手术中,李荣在保护周先生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同时,成功将鸡蛋大小的甲状腺肿块完整切除。手术后的周先生气管压迫被解除,咳嗽立即消失,并于今日康复出院。

  “市民在日常的生活中,应经常摸摸自己的颈部,注意是否有肿块。”李荣提醒,若肿块直径超过2厘米或近期增长迅速,应尽早手术切除,以免增大的肿瘤压迫气管引发窒息或发生癌变,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