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做运动时肝脏肿瘤破裂,女大学生险丧命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邹亚琴)练完瑜伽、跑完步,女大学生小希(化名)回到家后腹部剧烈疼痛,呕吐不止。被送到医院后发现,她肝上竟然长了个大肿瘤,由于练瑜伽时拉伸幅度过大,导致肿瘤破裂,生命危在旦夕,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肝胆腔镜外科专家紧急抢救,小希顺利脱险。

  22岁小希家住南湖,趁着暑假她在家附近报了个瑜伽班,想通过练瑜伽塑形。7月2日下午,她照常练完瑜伽后又在健身房跑了半个小时的步,回到家后刚吃完晚饭,她突然开始一阵阵腹痛,休息片刻后感觉好了些,没想到半夜1点多她在剧烈疼痛中醒来,随后呕吐不止。家人发现她脸色蜡黄,表情痛苦,冷汗直冒,赶紧把她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查腹部CT发现,小希肝左叶有个直径9厘米的巨大肿瘤,更可怕的是,肿瘤已经破裂,腹腔盆腔有大量的积液。

  该院肝胆腔镜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爱民分析,肿瘤个头巨大,在体内一直受到压迫束缚,本就处于随时破裂的边缘。小希练瑜伽时拉伸幅度过大,腹腔压力突然升高,从而导致肿瘤破裂。肿瘤破裂随时可能发展为大出血,危及生命,小希到院时已出现轻度休克症状。她被迅速送进手术室,抢救争分夺秒展开,1个多小时后肿瘤被切除干净。幸运的是,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小希得的是肝细胞腺瘤,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原来小希的爸爸就患肝炎,她每年只是定期抽血做肝功能检查,从没做过相关腹部超声检查,所以一直不知道自己有肝脏肿瘤。

  张爱民提醒,瑜伽虽不属于剧烈运动,但练习中有身体的扭、挤、拉、伸等姿势,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要量力而行。此外,有肝病家族史的人,应定期结合肝功能检查和超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