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7年前不慎摔跤 八旬爹爹肝脏“穿越”到胸腔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杨丽丽)八旬爹爹17年前不慎摔断肋骨,保守治疗后以为平安无事。不料近日腹痛发烧不止,到医院检查,发现肝脏等器官竟“穿越”进胸腔,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及时手术,昨日康复出院。

  84岁的杜爹爹家住鄂州,17年前,他因为路滑从陡峭的斜坡上摔倒,导致右边肋骨骨折,在当地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出院后一直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直到今年7月5日,他发现饭后上腹部胀得厉害,还伴有37.8℃的低烧。7月12日,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检查显示他患上了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合并慢性胆囊炎、肝功能不全等疾病,医生准备为他进行腹腔镜探查手术。然而术前检查发现,在杜爹爹的腹腔里根本找不到胆囊和胆总管,只能实施开腹手术。术中发现杜爹爹的膈肌破了一个直径大约5厘米的窟窿,肝脏胆囊和部分结肠翻转后穿过窟窿,跑进了胸腔,左边与心脏粘连;右边挤压肺部,导致右半边肺像一个漏气的气球,瘪得只剩下三分之二;后方粘着下腔静脉。医生判断很可能会出现心脏损伤、大出血等生命危险。

  医护人员历时5个小时,成功将杜爹爹的肝脏、胆囊、结肠与心脏、下腔静脉分离,翻转回腹腔,取出了结石,并对破损的膈肌进行了修补。

  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教授孙权表示,一般人的肝脏、胆囊、结肠都在腹腔里,和胸腔里的心、肺隔着一层只有1厘米厚的膈肌。一般先天性发育不良和外伤是导致隔疝的两大原因。杜爹爹曾受过严重外伤,很可能是外伤的巨大冲击力,导致膈肌破裂,才使得肝脏、胆囊、结肠等内脏器官“穿越”进入胸腔。“外伤导致的膈疝很可能‘潜伏’较长时间才发作,容易出现漏诊,凡出现上腹和下胸部外伤或钝挫伤,一定要提高警惕。外伤患者最好进行全面检查,尽早发现隐形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