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洗车店开进小区地下车库,有业主明确反对,有业主觉得便利

  楚天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满达 李辉)小区地下车库开了一家洗车店,不仅占用了停车资源,洗车的废水弄得地面湿漉漉的。9月7日,家住武昌中北路某小区的李先生认为,开发商将车位出租给商家开洗车店,改变了车库的用途,有些不妥。

  李先生介绍,他住在该小区三期,小区的地下车库F区靠近出口的位置,开了一家洗车店。该洗车店占用了车位用来洗车,洗车的废水弄得车库地面湿漉漉的。洗车店还在车库设有柜台,售卖汽车用品。李先生说,地下车库是小区的配套设施,按规划只能用来停车,现在被开发商出租给商家开洗车店,占用了停车资源,也不符合相关规定。

  7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三期地下车库,找到了位于F区的洗车店。该洗车店挂着“车适吧汽车美容养护中心”的牌子,洗车的位置占用了3个停车位,还有一名店员正在对一辆白色小轿车进行清洗。在旁边一块区域,洗车店还设置了柜台,里面放置着一些汽车用品。一名店员称,这家洗车店前年就开业了,老板从开发商那里租用了停车位,主要为小区业主服务。记者询问,店里有没有营业执照,店员称汉口总店有。记者在国家企业信息信息公示系统输入“车适吧”,未能查询到这家洗车店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信息。

  洗车店开在小区地下车库,有业主表示反对,也有业主觉得比较方便。该小区一名女业主称,自己也在这家洗车店洗过车,洗车就可以直接停放到自己的停车位,至于洗车产生的废水,她认为影响不大。

  记者找到小区物业办公室,物业经理称,这些车位是开发商租出去的,建议记者找开发商。记者最后来到小区售楼部,一名工作人员称,F区的车位原本都归开发商所有,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拿出40个车位出来卖给业主,其它的车位都是给开发商自己员工使用的,她认为对业主没多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物权法》和国务院公布的《物业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停车需要,任何人都不得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用设施的用途,否则,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处罚。《武汉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也规定,小区地下车库属于专用停车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专用停车场挪作他用。

  李先生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