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去东湖飞鸟世界救治之前的夜鹭 通讯员郭焱华 摄送去东湖飞鸟世界救治之前的夜鹭 通讯员郭焱华 摄

  原标题:一只夜鹭被气枪击中胸部 抢救了4天4夜不幸死亡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郭焱华)一只夜鹭被人用气枪击穿胸部掉落在青山公园,被热心市民发现后紧急送往东湖飞鸟世界救治。20日晚,经4天4夜抢救,这只夜鹭终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17日早上7点左右,余金枝师傅在青山公园内的青山区委老干局活动中心打扫卫生时,在院墙角落发现一只夜鹭躺在地上,羽毛上沾满鲜血。她迅速将夜鹭抱到门卫室,用盐水和碘氟为其伤口消毒,又掰开鸟嘴喂了少许大米和水。余金枝估计,这只鸟是16日晚受的伤,时间已较长,必须马上得到专业救护。她立即向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报告。

  该中心副主任科员许琍华闻讯,迅速拍下受伤夜鹭的照片,经青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上传至微信群。青山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得知后,连忙打电话报警求助,得知转接出警时间会较长后,转而向本报记者求助。记者联系到东湖飞鸟世界后,为节省救助时间,青山区园林局、青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驱车,将受伤夜鹭送至东湖飞鸟世界动物爱心医院救治。

  17日下午,记者在东湖飞鸟世界动物爱心医院看到,这只夜鹭奄奄一息,正在接受治疗。该景点园长杨勇称,夜鹭是一种常见水鸟,被列为国家保护的“三有”(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鸟类。这只夜鹭是成年鸟,受伤后体质非常虚弱,无法站立。由于夜鹭已无法自主吞咽,兽医只好用葡萄糖和消炎药,为它消炎和补充能量。

  20日晚8点左右,夜鹭终因伤势较重,不幸死亡。飞鸟世界兽医给出的诊断结论是:夜鹭胸部伤口呈贯穿伤,受伤时间久,临近心肺,胸腔内积血严重,导致伤口感染发炎。

  记者采访得知,青山区委老干局活动中心坐落于青山公园内,院墙外是一排大树,附近是该园的丽湖。青山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分析,这只夜鹭掉落在该中心院内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公园内被枪击伤后,从大树上掉落院内;二是被枪击伤后从外面飞入公园,因体力不支而掉下。

  20日,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悲剧事件感到痛心。他说,伤害鸟类是一种残忍的行为,既破坏生态环境,又与和谐社会的理念相违。他代表观鸟会全体成员,对有人持枪打鸟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