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29日电 (张利 王梦)自主研发厨房家电系列产品,投资电子商务项目;自创高端品牌服装店;成网红模特,开淘宝店,担任知名民宿APP爱彼迎武汉地区形象大使;筹备创办台球公司……这么多创业项目均集中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逸静楼628寝室的四名大二学生之手,他们寝室也成了学校闻名的“创业明星寝室”。

  这四名学生都来自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三名是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另一名是广告专业。

  自主研发“复古风”厨房家电

  何夏雨是寝室里最早有创业想法的人,大学军训后便开始着手琢磨创业。他介绍,自己从小爱好发明,喜欢拆装家里的小电器。上大学后经常去逛家电市场,三月份还去上海参观了AWE中国家电展,一有空就对市面上新出的家电品牌进行研究琢磨。

  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人们尤其是青年白领和商务人士对简洁复古风的家电比较热衷,就带领团队和加乐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开发,最终设计出了造型独特的料理磨盒和水果碰碰机等系列厨房产品,将科技元素和复古风进行了完美融合。

  “当初我看好了这个项目,年轻气盛的我把好几个月的生活费都投了进去,那几个月都靠室友来维持生活,但那个项目成功了后我的生活费和学费再也没向父母伸手了。”何夏雨说,他与团队接下来想把家电的材料与青瓷结合,进行下一步的产品研发。

  自创有故事的T恤品牌

  寝室里唯一一个广告专业的学生邵明威,凭借自己的广告专业知识和从小的设计兴趣与该校另外一名合伙人万雷浩创建了武汉英奈菲泊商贸有限公司,推出同名品牌“INEFFABLE”自创服装,主打T恤,采取线上销售。从T恤的款式图案设计,到面料的选择,以及工厂的订制加工到模特拍摄到线上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是邵明威一人操办。

  “跟市面上一般的T恤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一款T恤上的图案,都融入了一个故事,每一件衣服都是充满了人情味的艺术品。”邵明威透露,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加上自身对图案与色彩的敏感,他设计的衣服得到了不少校内外同学的青睐,他计划后期推出私人订制的款式,而且还打算将品牌推广到帽子、手机壳等。

  高颜值小哥哥走上网红道路

  “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失去孤注一掷的精神。”这是柯子健在与武汉一家知名民宿APP“爱彼迎”谈完合作下飞机后发的一条朋友圈。

  柯子健笑称自己是创业寝室成员里颜值最高的BOSS了,他的创业历程也堪称传奇。因为自己的高颜值,他大一的时候在快手上无意中拍摄了三个视频,偶然发现点击量竟然有几百万,并被一家媒体公司看中并签约模特,还进行一些美妆视频的拍摄。由于有大量的粉丝基础,他由此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开了一家名为“就叫柯子健的店”的淘宝店,销售眼镜和T恤,自己担任店内的模特。阳光健康的气质加上之前坚持了几年的社交平台资源,他经过层层选拔,被民宿APP爱彼迎签约担任武汉地区的形象大使。

  “别人都说我是靠脸吃饭,我不喜欢被贴任何标签,所有的结果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柯子健说,就拿拍美妆视频来说,大家看到的几分钟视频却是他拍摄了连续两三个小时的成果,还需要对琳琅满目的美妆产品了如指掌。

  台球梦孕育创业梦想

  寝室里的许文康则介绍自己是在与室友的终日拜师学艺中也萌发出创业的想法。许文康从小就热爱台球,是学校体育部部长,就在前不久的“2019年3月台球挑战赛”中获得殿军,这一下子点燃了他创业的信心。目前,他正在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团队参加联赛并朝着台球创业公司的方向发展,同时努力推广台球运动让更多人感受台球的魅力。

  创业寝室的“创业分享会”

  因为有共同的方向,寝室四个成员的生活作息也很相像。“虽然涉及的领域不同,但我们也会经常互相帮忙出出主意,有人脉出人脉,有构思出构思。”柯子健说,经常有同学来宿舍询问一些创业方面的问题,然后大家就立马开始火热讨论,像这样非正式的“小型创业分享会”是他们寝室的常态。

  “市场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大学就是一个让我们挖掘自身无限潜力的平台。”何夏雨表示,创业跟学习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创业的方向跟专业知识相关,那就更好,互为补充。“有时候两者很难兼顾的时候,那我们就要努力做到比合格更优秀一点。”柯子健说。

  “创业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和体验。”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凯表示,学校对这个创业寝室极为推崇,创业的经历能让他们提升主动学习的能力、创造的能力以及克服困难的能力,这也将是他们人生履历中灿烂的一笔。(完)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